Skip to main content

藥物造成之掉髮或禿頭

發表於
   資料來源:行政院衛生署所屬醫院聯合藥訊
   記者:行政院衛生署台中醫院  張惠淇 藥師
   日期:
 
   

 

 

 

頭髮的生長是有週期性的,包括生長期(growth phase,anagen)、內捲期(involution phase,catagen) 和休止期(rest phase,telogen)。藥物所引起的頭髮生長週期改變或是產生掉髮的原因不外乎兩點:藥物影響毛囊成長期(anagen effluvium)的改變及藥物誘導毛囊進入休止期(Telogen effluvium)。其中這些藥物所產生的改變,通常在使用藥物數天至數個月後產生(全身性或局部性),而這種掉髮是可逆的,只要停藥之後,頭髮就可以慢慢的長回來,所以掉髮與某些藥物是有相關性的,但也須先排除其它可能導致掉髮的因素才能確定是藥物所引起的。

 

生長期脫髮症(Anagen effluvium)與休眠期掉髮(Telogen effluvium)的比較:

1.生長期脫髮症(Anagen effluvium):

-好發年齡:任何年齡都可能發生。

-分佈部位:整個頭皮都廣泛且平均的掉髮,腋毛及恥毛也常受到影響。

-致病原因:大多與藥物、毒性物質或化療(chemotherapy)有關,導致生長期毛髮(anagen hair)之生長突然停止或破壞,直接跳衰退期(catagen)及休眠期(telogen),然後產生大量的掉髮。如抗癌藥物(anti-neoplastic agent),抗凝血劑(anti-coagulant),口服避孕藥,維他命A酸過量等。

-症狀與特徵:臨床表現為迅速且廣泛性地毛髮脫落,比休眠期掉髮 還要嚴重、快、狠且顯著。是屬於掉髮種類中最嚴重的現象。

-治療:本症只要停止用藥,通常幾個月後頭髮多能回復正常的生長,故不須特別治療。

2.休眠期掉髮(Telogen effluvium):

-好發年齡:任何年齡都可能發生,但女性較常見,尤其是產後、停用口服避孕藥、短期內體重驟減者。

-分佈部位:整個頭皮都廣泛且平均的掉髮,腋毛及恥毛也常受到影響。

-致病原因:常見的原因包括:遺傳因素、內分泌因素、內科疾病、先天因素、壓力因素、營養因素、受傷、藥物因素、其他物質等等因素影響。

-症狀與特徵:本症為正常毛髮的生長週期(anagen->catagen->telogen)加速進展到「休眠期」,而造成休眠期毛髮(telogen hairs,"club hairs")比例增加,而有許多短而細的毛髮加速脫落之異常現象。

-治療:本症只要矯正造成掉髮的原因,通常幾個月後頭髮就可自然再生而回復正常的生長,故不須特別治療。

有些內服藥會導致掉髮,如化學治療藥物、維他命A酸、抗凝血劑、降膽固醇藥物、抗癲癇藥物、帕金森氏症治療藥物、抗憂鬱藥物、治療痛風的藥物、降血壓藥、荷爾蒙製劑等。而可能會造成掉髮或禿頭副作用的降血壓藥物當中,以乙型接受器阻斷劑(β-blocker)、鈣離子阻斷劑(calcium chanel blocker, CCB)、血管收縮素轉化酶抑制劑(angiotensin converting enzyme inhibitors,ACEI)最常見,例如amlodipine, nilvadipine, benazepril, captopril, enalapril, levobunolol,propranolol,另外chlorothiazide,clonidine也曾被指出有此副作用。

如果用藥期間發生掉髮的現象,請洽詢專業醫師或藥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