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藥物諮詢 Q & A

發表於
   資料來源:行政院衛生署所屬醫院聯合藥訊
   記者:行政院衛生署基隆醫院  吳君豪 藥師
   日期:
 
   

 

 

 

Q:嬰兒的藥粉可以加在牛奶裡用奶瓶一起服用嗎?

A:不可以,因為牛奶中的鈣質及蛋白質容易與藥物產生交互作用,可能影響藥物療效。而且,如果嬰兒無法將牛奶喝完,亦無法估計殘餘在奶瓶中的藥量及實際服用的藥物劑量是否足夠。故為嬰兒餵藥粉,以搭配適量白開水為佳,為順利餵藥,可以利用滴管或餵藥器給藥。此外,為掩飾藥粉的苦味,可以加些許果糖,增加嬰兒的服藥順從性。

 

Q:小孩發燒了,退燒藥水與退燒塞劑要如何使用?

A:小孩使用退燒藥的時機,一般建議當體溫達38.5℃以上時,以每4~6小時給予口服退  燒藥,並隨時觀察體溫的變化,若持續給藥24小時都沒再發燒,便可以考慮停藥。

口服退燒藥通常在服用後一小時之內會發揮效果,若服藥約一小時後仍發燒39℃以上,或到下一次給予口服退燒藥之前,體溫高燒超過39℃以上,可以使用退燒塞劑,建議口服退燒藥與退燒塞劑給藥時間至少間隔一個小時。另外,塞劑的退燒效果快速,最好在發燒39℃以上時,約6小時使用一次,且最好一天不超過3次以上,以避免因過量而造成小朋友因體溫急速下降發生身體不適。

小孩在生病期間發燒,通常會持續1~2天,而且雖然搭配退燒藥使用,也可能體溫還是燒燒退退。但是,其實發燒是人體免疫系統抵抗感染源的自然現象,所以如果小孩體溫在38~38.5℃以下,且精神不錯,建議先觀察即可,並且除了吃藥之外,別忘了多補充水份(包括開水、果汁、水果及稀釋過的運動飲料等),有助於體溫的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