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愛拿藥卻沒吃,一年丟藥數量可觀

發表於
   資料來源:民視新聞
   記者:
   日期:102年02月27日
 
   

 

 

 

台灣人愛看病愛拿藥,丟掉的藥卻恐怕創下台灣奇蹟。高雄長庚設置了藥品檢收箱,回收民眾不吃的藥物,結果發現民眾的剩藥每年竟然高達上百公斤,其中以止痛消炎藥最多,甚至有病患一口氣丟了八、九百顆,每顆近50元的降血糖藥,嚴重浪費醫療資源。

領藥櫃檯大排長龍,有人一領就是好幾大包,台灣人愛看病愛拿藥,不過這些救命治病的藥品,卻有不少是最後是進了別的地方。

高雄長庚醫院設置廢藥檢收箱,每天都能收到好幾大袋民眾的剩藥,其中光止痛藥一年就有將近五萬顆,榮登棄藥牌行榜冠軍。有的藥品甚至完好如初,醫療資源嚴重浪費。

拿藥卻沒吃的心態有百百種,廢棄藥品以往有不少是進了垃圾桶、污染環境,政府從民國98年開始宣導藥品檢收,幾年來雖然有了成效,卻也讓民眾不良用藥習慣立刻現形。

藥量可觀,藥費更加可觀,高雄長庚統計,光是自家被丟棄的廢藥,一年就高達四、五百萬。這樣的情形在台灣只是冰山一角,突顯的是民眾用藥觀念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