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藥物浪費嚴重,健保局審查處方

發表於
   資料來源:新浪新聞
   記者:郭庚儒
   日期:102年02月28日
 
   

 

 

 

國內一年丟棄136萬噸藥物!種種原因為感冒藥、消炎止痛藥等屬症狀緩解用藥,多數病人在病情好轉時,會選擇停止立刻用藥;另外,慢性病患可由醫師開立3個月的連續處方箋,許多病人因未按時服用,又去醫療院所看診拿藥,導致有剩藥情形,造成藥物浪費情形嚴重。健保局將針對病人單次處方藥品超過10種,加強審查,避免藥物浪費。

台北市衛生局統計民國100年4月至101年12月,社區藥局的居家廢棄檢收箱藥物量的結果,20個月來被丟棄的藥物逾26噸,若以台北市人口回推全國的廢棄藥物,保守估計去年至少有136萬噸藥物被丟掉,相當於5棟台北101大樓。

廢棄藥物中,以感冒藥最多,約18噸,其次為中藥藥粉15噸,腸胃藥10噸,其他包括皮膚外用藥、止痛退燒、保健食品、維他命及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等3高慢性病用藥。

醫審及藥材組組長沈茂庭表示,部分領有慢性連續處方箋病患,因未按時服藥,導致藥品吃不完,或領了一堆止痛藥,不痛就不吃,家中剩一堆止痛藥,還有病人重複在2家以上醫療院所看診拿藥。

對於慢性病患經常至不同院所就醫、重複領藥的情形,沈茂庭說,針對每次處方用藥超過10種的病患,將個別輔導瞭解實際需求,也要求醫師主動檢查病人健保IC卡的用藥紀錄,確認病人是否重複領藥,若醫師不檢查健保IC卡就開藥,未來健保局擬不予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