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抗藥性金黃色葡萄球菌夏季盛行孩童高風險群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蘇湘雲
   日期:102年02月28日
 
   

 

 

 

一旦感染抗藥性金黃色葡萄球菌,可用藥物較少,嚴重甚至可能性命不保。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研究發現,抗藥性金黃色葡萄球菌攻擊族群依季節而有不同,小孩在夏天較容易受感染,到了冬天,老年人感染抗藥性金黃色葡萄球菌的風險比較高。

研究首席作者易利‧克萊恩表示,目前還不太清楚為什麼抗藥性金黃色葡萄球菌感染有季節、性別上的差別。可能是因為冬季往往使用較多抗生素,導致抗藥 性金黃色葡萄球菌感染增加。冬天年長者大多是在醫院受到感染,且細菌菌株抗藥性較嚴重,可對抗較多抗生素。相較之下,小孩子夏天所感染的大多是社區傳染菌 株,菌株對較少抗生素產生抗藥性。

克萊恩強調,過度使用抗生素並非無害,治療感冒、其他呼吸道感染若不當使用抗生素,可能導致細菌出現抗藥性,這些細菌散佈到社區,小孩就可能受感染,說不定以後就會無藥可治。

研究發現,抗藥性金黃色葡萄球菌菌株有季節之分,雖然醫界、當局努力控制,不讓抗藥性菌株四處蔓延,但近五年來,抗藥性金黃色葡萄球菌感染並沒有減少。

這項研究已發表於「美國流行病學期刊」。研究數據顯示,在夏天,抗藥性金黃色葡萄球菌社區感染情況較為嚴重,到7、8月時,感染率達到高峰。其中以 兒童感染風險最高,細菌大多從皮膚、軟組織傷口侵入體內。以2008年這一年來說,20歲以下族群就有百分之七十四曾感染社區型抗藥性金黃色葡萄球菌。

至於護理之家與健康養護機構,則是在冬季較容易出現抗藥性金黃色葡萄球菌感染病例,患者多半是65歲以上年長者。克萊恩表示,研究成果或可幫助發展新的治療、預防策略,讓抗藥性金黃色葡萄球菌感染情況獲得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