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健保局,擬設藥費支出目標

發表於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陳敬哲
   日期:102年03月06日
 
   

 

 

 

節省健保要費開支,健保局擬設藥費支出目標。藥品費用約佔醫療費用25%左右,相較於其他地區仍屬於偏高,為了讓藥費回歸合理支付範圍,於今年開始試辦2年「藥費支出目標制」,先設定一年藥價支付的總額,假若支付的費用超過目標,雖然健保局照樣支付,但是會從藥品支付價格作為調整,把超過金額補上。

健保局醫審及藥材組副組長施如亮表示,目標值的設立公式,是前一年所實際支付藥費,乘上成長率4.528%,舉例說如果目標值為1400億,但實際支出藥費為1430億,多出來30億則必須由下一個年度調整藥價中補足,希望能藉由調整藥價,來限制健保於藥費上的過渡支出,減少健保基金負擔。

施亮如說,以往每二年一次的藥價調整週期,往後改為每年調整一次,健保局會調查健保給醫療院所單一藥品的費用,與藥廠要求醫院所支付的藥價,是否產生價差,若有價差出現,健保局則會降低對該藥品的支付價格。

施亮如補充,藥品分為原廠藥與學名藥,原廠藥是藥品的原研發廠商,擁有藥品的專利權,但是專利權具有時效,一旦過期,其他藥廠就可以產製一樣的藥品,學名藥越多,就會產生競爭,給醫院的藥價也會越來越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