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杜仲雞爪、補血益氣,跌打損傷藥膳

發表於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李叔霖
   日期:102年03月06日
 
   

 

 

 

跌打損傷患者接受治療時,也可食用藥膳來促進患處早日 康復。中醫師劉亮吟表示,患者可依個人體質來選擇進補方式,譬如杜仲雞爪適合用於損傷中期後半及後期,患處沒有紅腫熱但仍活動不利、身體乏力、隱隱作痛等 症狀上,補血益氣湯適合用於損傷後期,患處沒有紅腫熱但仍活動不利、身體乏力等症狀上。

劉醫師指出,杜仲雞爪需準備杜仲5錢、下肢受傷用雞爪10支、上肢受傷用雞翅10支。做法:先把雞爪或雞翅用川燙的方式去血水,然後把杜仲、雞爪或雞翅放 入鍋子內,加水蓋過所有的食材,用大火煮沸後轉小火煮半個鐘頭,最後加入適量醬油、米酒調味即成。杜仲能強壯筋骨、雞肉對益氣養血有幫助、雞爪或雞翅含有 韌帶和膠質等物質,有利於修復及鞏固傷處。

劉醫師進一步指出,補血益氣湯需準備當歸3錢、川芎3錢、黃耆3錢、黨參3錢、續斷3錢、杜仲3錢、尾椎骨或排骨數塊、烏骨雞半隻。做法:先把尾椎骨或排 骨、烏骨雞川燙後去血水,然後將所有中藥材、尾椎骨或排骨、烏骨雞放入電鍋內,加適量的水、少許米酒蓋過所有的材料,之後燉個半個鐘頭以上,最後用少許鹽 巴調味即可食用。

食用補血益氣湯有很多的好處,包括當歸、川芎有補血的作用,黃耆、黨參有益氣的效果,豬肉、雞肉對益氣養血有幫助,續斷、杜仲、尾椎骨、排骨等可以幫助人體強壯筋骨,但在使用上有一些禁忌要特別注意,如火氣大、感冒的人不可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