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抗心臟衰竭,研究:威而鋼無效

發表於
   資料來源:AFP
   記者:陳怡君
   日期:102年03月12日
 
   

 

 

 

發表在權威醫學期刊的研究今天指出,勃起功能障礙用藥威而鋼(Viagra)無助抵抗心臟衰竭,不該把它當成這類用藥。這項研究結果與先前較小型的研究相牴觸。

過去有部分研究顯示,學名為sildenafil的勃起用藥能增加身體其他部位的血液流量,或許對舒張性心臟衰竭(diastolic heart failure)的患者有益。舒張性心臟衰竭的患者由於心室腔壁硬化,打血功能變差,導致呼吸急促。

研究人員對北美洲26個地點的216名患者隨機進行測試,發現sildenafil在提升運動能力或是心臟疾病的臨床症狀上,效果不會比安慰劑好。

此外,sildenafil組的受試者,出現嚴重藥物不良反應的比例也較對照組高,促使研究人員呼籲醫師停止開立sildenafil作為心臟疾病患者的用藥。

研究主筆、在明尼蘇達州羅徹斯特(Rochester)梅約醫院(Mayo Clinic)擔任醫學教授的芮斐德(Margaret Redfield)說:「這項研究結果令人詫異且失望。」

芮斐德說:「過去研究結果讓我們對這份研究有很多期待,且因目前治療選項極為有限,我們原本很希望能為患者找出有效用藥。」

研究對象平均年齡69歲,其中48%為女性。研究期間,sildenafil組出現臉紅與低血壓等不良反應的比例高於服用安慰劑的對照組。

此外,sildenafil組有6名受試者在研究結束前死亡,對照組則沒有人死亡。

研究成果公布在美國心臟病學會(AmericanCollege of Cardiology)舊金山年會,並同步發表於「美國醫學會期刊」(JA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