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吃西藥該配胃藥?破解用藥4迷思

發表於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記者:張雅雯
   日期:102年03月22日
 
   

 

 

 

國人用藥量龐大,光藥費就占了健保費了1/4,然而用藥習慣卻不見得夠安全,除了聽信地下電台所販售的來路不明藥品,即使是到醫療院所拿藥,使用與保存也充滿迷思,三軍總醫院臨床藥學部藥師葉爵榮指出,許多人認為服用西藥,勢必要「買一送一」配胃藥,就是最常見的迷思之一。

▲ 許多人認為服用西藥,勢必要「買一送一」配胃藥,就是最常見的用藥迷思之一。(攝影/黃志文)

 

*吃西藥都該配胃藥?

許多人認為西藥傷胃,需要搭配胃藥來保護胃壁,不過胃藥多數是制酸劑,可能會因改變胃部酸性環境而影響藥品吸收,比如讓腸溶劑型藥品提早在胃內釋出、或導致藥品被胃酸破壞;此外,長期使用制酸劑,反而會刺激胃酸過度分泌,並利於胃的健康。

 

*藥品一律飯後吃才好?

用藥時間點應該依藥袋上的建議,而不是依個人的習慣,比如部分口服藥可能受到食物干擾,導致作用時間延後或影響治療效果,就會建議空腹時先吃。在沒有特別的指示下,「空腹用藥」的定義是指飯前1小時或飯後2小時服用。

 

*吞藥未必需要配水?

這不是一個好習慣,因為水量不足可能導致藥品沾黏住食道,造成食道潰瘍,服藥時建議使用200-300毫升的水,溫度約20-30℃的冷開水,以免過高水溫提早溶解藥錠或膠囊外殼。

 

*藥品放冰箱可保存久一點?

從醫療院所領回的藥品,最好的保存方法就是放在原藥袋、置於室內陰涼乾燥處,才不會混淆用藥或不清楚用藥的指示。放在冰箱無法延長保存期限,且藥品從冰箱拿進拿出,溫差造成水氣凝結,反而更容易導致藥品受潮,因此若沒有特別的指示,不建議把藥品放在冰箱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