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藥品使用須知

資料來源:成大醫院藥劑部


  • 必告知醫師或藥師

在看診或使用藥物前,你必須記得告訴醫師或藥師下列事項:

1. 你是否對某些藥品曾經發生異常反應或是過敏現象。
2. 你是否在過去數週內服過其他藥品。(有些藥物在體內的作用會持續很久而影響到你現在要服用的藥品。)
3. 你是否有其他疾病。(某些疾病會影響藥品在體內的作用。例如肝腎功能不良時,可能延長藥品自體內排出的時間或加強藥品的毒性。)
4. 你是否正準備懷孕或已經懷孕,因為有些藥品可能會影響胎兒的健康。
5. 你是否親自餵母奶,因為有些藥品會分泌至乳汁。
6. 近期是否已安排手術或將進行醫療計劃。


  • 藥品使用須知

1. 須按醫師指示的用法及劑量服用藥物。
2. 藥品若無特別指示時,盡量不要與牛奶、茶、果汁或飲料一起服用,因為牛奶裡有許多金屬離子,可能影響到藥效或干擾其吸收,而茶葉中之單檸酸(Tannin),也可能干擾藥品而影響藥效 ,果汁或飲料則可能影響藥品的代謝。所以最好與白開水一起服用。
3. 如果忘記服藥,想起時應立即服用,若已接近下次服藥時間,只需在下次服藥時間服用下次之量即可。
4. 若覺得藥品沒有作用,或發生任何異常狀況及副作用時,要立刻告訴醫師,千萬不要自行停藥。
5. 注意藥品名稱、警語及有效期限的標示。
6. 不同藥品不要放在同一容器內,尤其外用藥品與內服藥品勿混淆在一起。
7. 未經醫師指示,勿因症狀減輕而中斷服藥,以防病情復發。
8. 痊癒後之剩藥,不可任意服用或提供他人服用。


  • 藥品使用時間說明

1. 飯前:飯前30分鐘至一小時服用。
2. 飯後:飯後半小時內服用。
3. 空腹:飯前一小時或飯後二小時服用。
4. 每天四次:早、午、晚上及睡前服用。
5. 每天三次:早、午、晚服用。
6. 每天二次:早、晚服。


  • 藥品貯存須知

1. 避光、避濕、避熱:最好存放在乾燥的罐子或盒子內並放在陰涼處,例如:暗處的抽屜。不可以把藥物放在潮濕 熱或陽光直射的地方,如:浴室、廚房、窗邊等。    
2. 藥品應放在原有包裝內,內服、外用藥,應分開保存,以免混淆!!
3. 有些藥物必須儲存在攝氏2~8度的冰箱內(冰箱下層),需要放置冰箱的藥品,必須與食物分開保存。
4. 所有藥物必須收藏在小孩子不容易拿到的地方 如:上鎖的抽屜。
5. 定期檢查家中藥品,過期藥品不宜再保存。
6. 一般液劑/懸浮劑:像胃乳、感冒或咳嗽藥水,室溫保存即可。不宜冷藏,否則易產生沉澱及不易搖勻。
7. 肛門、陰道栓劑:多數需要放在冰箱下層,以免軟化。
8. 抗生素糖漿劑/懸浮劑:需存放在冰箱中,使用前充分搖勻。
9. 眼藥水:一般放在室溫下即可。有特別標示需放在冰箱下層者,則依標示處理。開封後一個月內未用完,應即丟棄!
10. 胰島素製劑:未開封時應存放在冰箱下層。 使用中(還沒用完):可存放在室溫下,留待下一次繼續使用。開封後應在一個月內使用完。
11. 沒有吃完的藥,若家人有相同症狀時,不可拿出來給他們吃,因為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吃同樣的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