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藥物作祟… 尿尿變綠色

發表於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陳佳玲
   日期:102年04月15日
 
   

 

 

 

有一天下午,王奶奶(化名)的外勞照護員急急忙忙跑到藥物諮詢處問我:「奶奶的尿尿變綠色了,綠綠的好可怕!怎麼會這樣?該怎麼辦?」

我心想,王奶奶的病情控制的還不錯啊,怎麼會這樣?於是,急忙查了王奶奶的「藥歷」。原來是醫師更改了奶奶的藥品,換了不同的藥以後,才會導致如此!主要是因為藥品代謝的關係才使尿液變色,趕緊向外勞照護員解釋尿液變綠色是正常現象,是因為藥品的關係才會這樣,她才鬆了一口氣,如釋重負地回去!

藥品在體內作用後,會藉由尿液排泄出來。尿液顏色會因藥品的特性產生變色的情形,例如:用在治療情緒低落相關症狀的藥物Amitriptyline會使尿液變綠色或是藍色;治療帕金森氏症的藥物Entacapone會變橙褐色;控制癲癇發作的Phenytoin會變棕色、紅棕色、粉色;改善靜脈栓塞症的Warfarin會變成黃橙色、紅棕色、橙色。

一般民眾在服藥後,初見到尿液顏色均會驚慌,以為是身體起了變化,其實以上例子均是屬於服藥後的正常現象。

提醒民眾仍須注意的是,尿液變色除了與藥品有關外,與飲食和疾病也有相關,若出現無法解釋的持續性尿液顏色改變,或尿液中有血液,必須立即就診治療不可拖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