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用抗生素治輕微感冒沒療效,反有害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陳敬哲
   日期:102年04月15日
 
   

 

 

 

英國研究指出,若是輕微感冒,不需使用抗生素治療。英國南安普敦大學研究團隊,從兩千位病患的病例中發現,輕微感冒中 使用抗生素治療病患,與服用安慰劑的病患,兩者感冒的嚴重程度與持續時間都顯著差異,研究學者保羅表示,若是只是輕微的呼吸道感染,使用抗生素治療,不太 可能有幫助,還可能會有傷害。

保羅解釋,當病患只是輕微的感冒,卻過度使用抗生素,不但可能是無效治療外,還可能導致體內微生物有抗藥性,還可能會有腹瀉、皮膚出疹、與嘔吐等副作用,發表這項研究是為了證明病患可以依靠免疫能力,讓病情漸漸的好起來,但是還是會有少部分病患需要抗生素的協助。

英國皇家醫學院麥可博士表示,如果是輕微的上呼吸道感染,就不應開立抗生素給病患服用,以減少細菌的抗藥性,但是下呼吸道的感染就必須小心,若是醫生懷疑罹患肺炎,抗生素仍然可以使用。

根據統計,比利時、英國、法國、以及德國,2007年至2010年間,有胸腔內部感染,例如支氣管炎、肺炎等患者,一共2061例,這些病患都有咳嗽持續超過二十八天的症狀。

某些醫療學者認為非抗生素治療,應該把肺炎等下呼吸道疾病排除在外,應為如果不及時治療這類疾病,病情可能會更加嚴重,認為抗生素治療還是有其必要性,不應該一開始就排斥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