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恐怕!網售「魔力塑咖啡」摻西藥,喝久恐增罹癌風險

發表於
   資料來源:今日新聞網
   記者:陳鈞凱
   日期:102年04月19日
 
   

 

 

 

 一喝保證瘦,網路上號稱賣到缺貨的「魔力塑咖啡」,遭警方查出裡面摻有管制藥脂肪酶抑制劑,減重門診醫師指出,脂肪酶抑制劑就是需經醫師處方的合法減肥藥物「羅氏鮮」成分,缺乏醫師監測,不但慢性腹瀉病患禁用,長期食用還會造成脂溶性維生素大量流失缺乏,導致骨質流失、凝血功能不佳甚至罹癌風險。

這款「魔力塑咖啡」在網路販賣,業者吹噓成分純天然,沖泡喝下保證會瘦,卻被警方查出裡面摻有西藥脂肪酶抑制劑,查扣近5000包商品以及96公斤來自美國西雅圖的不明原料,將進口商等6嫌依藥事法、詐欺罪送辦。

中華民國肥胖研究學會副理事長蕭敦仁指出,脂肪酶抑制劑就是目前合法減肥藥物的「羅氏鮮」,能抑制腸道裡的脂肪無法被人體代謝,解油便,直接排出體外,達到減肥效果。

但脂肪酶抑制劑是處方藥,必須經專科醫師處方,否則長期濫用可能對健康有危害,蕭敦仁警告,不只本身有慢性腹瀉問題的患者,絕對禁用,長期使用下來還可能造成脂溶性維生素A、D、E、K一併流失排光光。

缺乏維生素A恐致夜盲症,而攸關人體鈣質吸收效率的維生素D,更有加速骨質流失、骨質疏鬆的風險,更嚴重的,抗氧化的維生素E和凝血功能的維生素K,一旦嚴重缺乏更可能增加罹癌、出血風險。

蕭敦仁強調,想減肥,最好求助減肥門診,在醫師監測下,安全使用藥物,補充可能流失的營養素,且飲食上也要配合減少攝取油脂,搭配運動,才能看到效果,勿輕信網路或坊間流傳的不明藥物或飲品,以免花錢反傷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