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婦科問題難啟齒,中醫調理溫和治本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記者:任呈岳
   日期:102年04月26日
 
   

 

 

 

看婦科疾病總是讓許多女性尷尬不已,不光是病情難以啟齒,還有面對許多冷冰冰的儀器以及吃不完的藥,因此,很多女性到婦產科看診時,都有些不愉快的經驗。其實,博大精深的中醫對於治療婦科疾病有獨到之處,講究整體性調整保養子宮卵巢與自律神經等重要系統,可以從「治本」的方式改善婦科問題。

很多女性一定都有這樣的經驗,生理期偶爾不正常,或是只要一緊張、壓力大晚上就會失眠;甚至三不五時就連青春痘也要冒出來湊熱鬧。也許妳會以為這只是暫時出現的身體狀況,其實這些情形都是身體健康發出的警訊。

京城中醫診所李佳容中醫師指出,失眠、生理期不正常、青春痘等問題,其實都與自律神經、生殖內分泌系統有關,而且,當這些症狀出現,其實已代表身體累積了一定程度的問題,直到負荷不了時才開始會發出這些警訊。

「中醫治療婦科最重要的觀念,是將失調的內分泌系統調節回正常狀態。」李佳容中醫師解釋,中醫是以整體運行脈絡找出治療方式,如同常見的青春痘、壓力失眠等問題,中醫會先用藥物降下急性症狀,下一步則是改善睡眠問題,使身體慢慢獲得休養與修復,身體在如此放鬆的狀態下,氣血循環也會逐漸恢復正常,最後調整至平衡狀態。

李佳容醫師提到,曾收治一名三十餘歲的女性,她雖然過了青春期,卻還是滿臉痘痘,深入了解得知為壓力過大所致,開立中藥將虛火降下後,不到兩周痘痘問題便有良好控制。有鑑於此,若有經期不規律、月經不順、常覺腰痠痛、有壓力時總是睡不好甚至失眠、青春痘要長不長或難以痊癒等,這些都是常見的內分泌、自律神經出現問題所產生的症狀,民眾應特別注意。

值得注意的是,將體質調整為健康狀態並非一蹴可及。台中縣中醫師公會理事、中醫發展主委陳孟平醫師提醒,民眾接受體質調養的治療時,一定要有耐心與恆心,普遍而言,在中醫的治療上約需一到兩個月的調整期,但仍需視個人情況不同而定,民眾應配合專業中醫師囑咐並按時吃藥,便能使身體逐漸恢復正常及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