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明目養肝茶飲超讚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萬博超
   日期:102年05月05日
 
   

 

 

 

除了常見的菊花、枸杞子、決明子外,中醫師林佩蓁表示,桑葉、穀精草、桑椹也適合做為茶飲材料,不妨諮詢醫師根據個人體質進行調整。

想要明目養肝,醫師指出,不妨準備杭菊、桑葉六克、穀精草三克。藥材洗淨後,先加水蓋過藥材浸泡三十分鐘。沸水五百西西沖泡數回,當作茶飲;可緩解視物不清的狀況。

氣血較虛弱者,醫師指出,可用黃耆九克、丹參九克、當歸三克、麥冬三克,天門冬、柴胡三克、密蒙花三克、枸杞一克,藥材洗淨後先加水蓋過藥材浸泡三 十分鐘。之後再倒入兩千西西的水,水滾後轉小火煮二十分鐘即可,濾去藥材,取汁於一日內慢慢喝完即可;可以益氣養陰,潤燥明目。

另可取桑椹六克,菊花三克,藥材洗淨後,先加水蓋過藥材浸泡三十分鐘。沸水五百西西沖泡數回,當作茶飲,能補益腎精,滋補肝血。

醫師提醒,女性停經後,荷爾蒙變化也會造成分泌潤滑物質減少。部分藥物及雷射手術也會造成乾眼症,有些症狀屬可逆。缺乏維生素A,部分結膜疾病、灼 傷、放射治療則常影響細胞分泌黏液。淚液蒸發的速度會受熱度、風、空調、抽菸等環境因素影響。長時間用眼,看書及看電腦、電視,眨眼次數太少,也常造成眼 睛乾澀症狀。

不過,有些情況,眼睛乾澀是由特殊疾病所引起,不容易藉由簡單茶飲改善。免疫異常也可能造成眼睛、泌尿生殖系統的黏膜潤滑物質分泌減少。

例如類風濕因子指數高的患者,容易罹患關節外侵犯。眼睛部分,醫師指出,可能伴隨乾眼症、鞏膜炎。

另外也可能出現血管炎,包括手指動脈炎、周邊神經病變、表皮潰瘍,可摸性紫斑,心包膜炎、內臟的動脈炎。

如果是免疫異常引發的乾燥症,眼睛乾澀,有異物感,需要時常擦眼睛,點眼藥水才會舒服,嚴重者導致眼睛痛、角膜發炎,角膜潰瘍,視力模糊。

醫師建議乾燥症患者減少用眼時間、少戴隱形眼鏡、多按摩眼部周圍、避免熬夜或長時間待在冷氣房,室內記得放一盆水保持空氣濕度。飲食清淡,避免吃燥熱食物,並風濕免疫科醫師進行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