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青少年醫美手術,衛生署擬限縮

發表於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施靜茹
   日期:102年05月10日
 
   

 

 

 

國內到處充斥醫美訊息,也讓許多發育未成熟青少年、少女心動。在立委質疑下,衛生署決祭出撒手鐧,除將先取締不當醫療廣告外,還限縮青少年做醫美手術。

立委王育敏昨天在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要求衛生署,管管醫療院所替未成年青少年整形亂象。她說,媒體報導家長帶十三歲讀國一的女兒,去打肉毒桿菌素瘦臉、注射微晶瓷隆鼻。

醫師也自爆,暑假會有家長帶孩子到診所諮詢。

王育敏憂心社會這股愛美歪風,造成青少年價值錯亂。她舉例,奧地利禁止十六歲以下者整形,十六到十八歲需先做心理諮詢,並經監護人同意,同時有四周思考期才能做手術;義大利則禁止醫師替未成年者隆乳。

邱文達表示,衛生署已成立美容諮詢委員會,要管理醫美現況。衛生署醫事處副處長王宗曦說,美容醫學有針劑(玻尿酸、肉毒桿菌素)、光電(脈衝光、雷射)及手術(隆乳、隆鼻、抽脂),前兩類因效果非永久,爭議較小;但青少年身心未發展成熟就做手術,有必要限制。

王宗曦表示,美容諮詢委員會下月就會討論,限縮未成年者做醫美手術;例如,可能經精神科醫師評估,以及哪些項目要限縮,委員會通過就可以公告實施。未來違者可處以醫療法及醫師法,最嚴重可廢止開業執照及醫師證書。

對「憑學生證打折」、「X人同行、X人免費」的廣告,部分醫美診所用各種方式招徠消費者,王宗曦說,會請地方衛生局加強取締,違者將開罰。

美容外科醫學會理事、三軍總醫院整形外科主任陳錫根表示,青少年曾有人狐臭,被同學排擠,因治療狐臭的頂漿腺刮除手術屬侵入性手術,「這樣應禁止學生治狐臭嗎?」

美容外科醫學會前理事長林靜芸也收治一名青少女,自覺整個臉有如扁平鍋,不肯上學,父母只好帶孩子來診所求助。後來她只為這名青少女在臉部注射微整形的填充劑,青少女就開心上學。

林靜芸指出,醫學生在醫學院受訓時,教科書就會指導幾歲適合做哪些醫療處置,如建議男性十八歲以上、女性十六歲以上才適合隆鼻,都經臨床實證讓醫師遵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