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氣化異常致痰、飲、水、濕、瘀病變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李叔霖
   日期:102年05月10日
 
   

 

 

 

傳統中醫認為,人體臟腑之氣有其運行規律,這種運行稱 為氣機。中國陝西省中醫藥研究院教授劉華為認為,不同的氣往往進行不同的運行,表現形式可分為升、降、出、入,透過這些氣的運行就可以進行新陳代謝,而這 個過程稱為氣化,如果氣化功能異常,就會導致痰、飲、水、濕、瘀等病變,進而產生病理產物。

劉教授在台灣的學術研討會中指出,人體臟腑之氣有著運行規律,譬如肝氣升、膽氣降、脾氣升、胃氣降,而肺氣則是既可宣發又可肅降,心氣、腎氣則是既可升又 可降,小腸、膀胱之氣則是能夠升清降濁,大腸之氣則是只能下降等,像這樣的臟腑氣機的升降出入運動,可以把食物變化為人體所需的營養,而這個代謝過程就是 中醫所說的氣化。

劉華為教授進一步指出,簡單來說,氣化是傳統中醫對人體物質進行新陳代謝的高度概括,西醫稱為細胞氧化。細胞氧化是在細胞裡進行,而氣化是以人體五臟為中心進行,經過循環往復的氣化過程,就可以把食物變成人體所需的精微物質。

氣化出現亢奮或衰退等失常現象,長期恐將產生痰、飲、水、濕、瘀,最後就會出現一些病理性產物,容易使人生病。原則上,痰、飲、水、濕通常是氣和津液代謝異常下的產物,瘀則是血代謝異常下的產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