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分析國人死因教導民眾趨吉避凶


資料來源:健康九九衛生教育網

作者:鄭維理(衛康內科家庭醫學科診所負責醫師)


預防重於治療。聰明的人,不僅會從自己過去的失敗經驗記取教訓,更會從別人發生的慘痛實例中學得預防之道,避免重蹈覆轍。而別人最慘痛的實例是什麼呢?莫過於死亡。

死亡只是一個結果,在生命邁向終點(出生、具有容易致病的危險因子、疾病入侵體內還未出現症狀的潛伏期、症狀出現、就醫、被醫師診斷出疾病、發生嚴重併發症、殘障、死亡)的漫長過程中,其實我們有許多機會可以採取行動,扭轉、中止或延緩疾病的進行,甚至恢復健康。

每年五月份衛生署都會公布前一年國人主要死亡原因的統計資料,從這些資料中,我們可以知道不同年齡層、不同縣市的男女面對哪些主要的死亡威脅,再到 健康九九衛生教育網找出這些主要死亡原因的預防、篩檢(在無症狀的潛伏期及早發現疾病)、症狀、治療與控制等健康資訊,就可以遠離大部分的重要疾病與其併 發症,進而延長壽命、提升生活品質。

民國96年國人平均壽命(平均餘命)為男性75.1歲,女性81.9歲。男性比女性少活6.8年,可是國人結婚大多是男大女小,因此我常對婆婆媽媽 說:「如果妳不希望老伴早妳七年(或更多年)先走,平時就要關心他的健康。」因為許多男人往往輕忽疾病的預防與治療,尤其是早期沒有明顯症狀的慢性病(根 據統計,主要慢性病死亡人數,男性是女性的1.58倍)。

十大死因依死亡人數占率排序,分別為(1)惡性腫瘤(癌症)占28.9%;(2)心臟病占9.3%;(3)腦血管疾病(中風)占9.2%;(4)糖 尿病占7.3%;(5)事故傷害占5.1%;(6)肺炎占 4.2%;(7)慢性肝病及肝硬化占3.7%;(8)腎炎、腎徵候群及腎性病(慢性腎臟病)變占3.7%;(9)自殺占2.8%;(10)高血壓占 1.4%,共占國人死亡人數的四分之三(75.8%)。除了事故傷害、自殺與肺炎,其他七項死因都屬於慢性病,占國人死亡人數的六成(63.6%)。

有不少男性瀟灑地說:「自古誰無死?」沒錯,生命總有結束的一天,可是壽終正寢、病痛纏身與英年早逝,您要選擇哪一個結局?

男性為何比女性短命?分析十大死因的兩性死亡百分比,男性有五項死因(癌症、事故傷害、肺炎、慢性肝病及肝硬化、自殺)高於女性,而女性則在另五項 死因(心臟病、中風、糖尿病、慢性腎臟病、高血壓)領先男性,初步看起來兩性是五五波平手。可是進一步分析70歲以下人口(還記得男女的平均壽命分別為 75.1與81.9歲嗎?)主要死亡原因的平均生命年數損失(AYLL),就會發現事故傷害、自殺與慢性肝病及肝硬化分別讓70歲以下死者少活了28.6 年、26.5年與19.2年!而這三項死因的死亡百分比,男性都高於女性。其他的七大死因依平均生命年數損失高低排序,分別為心臟病15.2年、癌症 14.8年、肺炎13.6年、中風13.6年、高血壓11.9年、慢性腎臟病11.7年、糖尿病11.3年。

綜合上述數據,我們可以知道國人十大死因中的慢性病,平均讓70歲以下患者減少十幾年的壽命,可是事故傷害與自殺平均讓死者少活二十幾年的壽命,才是最可怕的殺手。

安全第一,尤其粗心大意的男性切勿逞一時之快,以免終生遺憾!事故傷害的男女死亡人數是2.8比1,原因依死亡人數高低,分為運輸傷害(4127 人)、機動車交通事故(4007人)、意外墜落(1137人)、溺水意外(507人)、意外中毒(324人)、火及火焰意外(95人)等,因此隨時注意交 通與職場、游泳、居家環境的安全,駕乘汽機車全程使用安全帶、安全帽,喝酒不開車,是保命的關鍵。

我以前在急診室遇到的自殺未遂個案大多是女性,可是自殺成功的個案卻以男性為多(民國96年自殺的男女死亡人數是2比1),是否傳統「男兒有淚不輕 彈」的刻版印象,讓心情鬱悶的男性無處傾訴所致?自殺與憂鬱症的關係密切,如果您的親友最近心情盪到谷底,甚至有輕生念頭,除了上網到自殺防治中心做簡式 健康量表線上檢測,陪伴、傾聽、就醫,也可以撥當地電話1995或1980給生命線、張老師,一起幫助他/她度過難關,珍惜寶貴的生命。

在主要的慢性病死因中,慢性肝病及肝硬化的死亡率逐年上升,而且死亡年齡中位數男女各為53歲與71歲,相差18歲!其他主要慢性病死因的死亡年齡 中位數都在69歲以上,且男女差距在0-6歲之間。致命肝病的原因,除了具有傳染性的B型肝炎與C型肝炎,喝酒過量更是穿腸毒藥。要保護肝臟,就要飲酒節 制、不自行亂吃藥物,而且慢性肝炎患者更要定期做血液與腹部超音波檢查,以免沈默的肝臟罷工。相關資訊,建議到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網站瀏覽。

八成的心臟病、中風與糖尿病是可以預防的。要預防慢性病,先從健康的飲食、規律運動與戒菸做起,定期測量腰圍與檢驗三高(血壓、血糖、血脂肪)。隨 著年齡漸長,罹患慢性病的風險增加,可是只要好好控制它,與慢性病和平共存,還是可以避免嚴重併發症(如中風、失明、截肢、洗腎等)與過早死亡的發生,享 受有品質、有尊嚴的晚年。

四成的癌症是可以預防的。要預防癌症,除了健康飲食與規律運動,拒絕菸害、嚼檳榔與酒精過量,定期接受癌症篩檢才能早期發現、及早治療,獲得最佳的 治療效果。近幾年各縣市衛生局透過免費的整合式篩檢,提供口腔黏膜檢查、糞便潛血檢查、B型與C型肝炎血液檢查、胸部X光攝影,以及女性的乳房攝影、子宮 頸抹片與骨盆腔檢查(內診),就是篩檢口腔癌、大腸癌、肝病與三大婦癌的利器,請民眾把握機會,遠離癌症的死亡威脅。

參考資料:

1. 民國96年死因統計記者會發布資料,衛生統計資訊網,衛生署
    http://www.doh.gov.tw/statistic/index.htm

2. 慢性病及傷害死因分析,陳麗華,97年死因統計工作研討會議程
    http://www.doh.gov.tw/statistic/970717研討會

3. 自殺防治中心
    http://www.tspc.doh.gov.tw/

4. 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http://www.liver.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