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降血脂藥,傷記憶、腦遲鈍

發表於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蘇湘雲
   日期:102年05月13日
 
   

 

 

 

史他汀(Statins)是一種常見降血脂藥物,美國最新研究發現,有些患者服用史他汀後,出現思考遲鈍、記憶喪失等副作用,醫師提醒,患者用藥時,最好能對藥物副作用有所警覺。

美國亞利桑納大學研究團隊近日發現,腦細胞接觸史他汀藥物後,神經元內會出現異常腫脹,研究團隊稱這種現象為「串珠」效應。研究計畫主持人神經學教授琳達‧雷斯提佛表示,這次從實驗室研究發現,史他汀可能帶有另一種嚴重副作用,部分患者用藥後,大腦神經元會腫脹,此時大腦神經元就好像出現連環車禍一樣,全部擠在一起,大腦神經元功能就會受到影響,並導致記憶力喪失、思考能力變差、認知功能下降等問題。研究成果已發表於「疾病模型與機制」醫學期刊。

研究人員表示,有些患者用藥後,認知能力、記憶力變差,但醫師往往將這問題歸咎於老化,或其他原因,殊不知,這可能是史他汀所引發的藥物副作用。

研究人員也發現,當停止使用史他汀後,大腦神經元異常現象就會消失,大腦細胞便重新生長、恢復正常。研究人員認為,可能是因為先天差異造成神經元變化,也可能是史他汀干擾大腦血液屏障,進而產生這樣的結果。

美國亞利桑納大學神經醫學系主任大衛‧拉比納表示,如果可以了解哪些人用藥會產生副作用,未來就能大大改善治療成效,這是未來邁向個人化用藥、個人化治療的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