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鎮定劑吃不完上網兜售,觸犯毒品罪

發表於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萬博超
   日期:102年05月17日
 
   

 

 

 

安眠藥依藥效時間長短,分為短、中,長3種。北市聯醫中興院區藥師陳彥蓉表示,藥物適用性不同,例如年長者應採用藥效短、劑量小的安眠藥。即便已服用安眠藥,也要避免睡前過度的聲光刺激如上網、玩遊戲,看電視,以免增加入睡的困難度。

藥師指出,短效型主要適用於入睡困難,可幫助入睡;中效型則主要適用於淺眠或早醒的人,可增加睡眠時間;長效型用於治療無法維持睡眠時間及白天合併焦慮症。

安眠藥依成分可區分為苯二氮平及非苯二氮平,後者較新,前者除了抗失眠,還能抗焦慮。

藥師強調,使用安眠藥也應配合情緒調適及生活作息調整,並減低壓力,效果較佳,服用安眠藥應在就寢前15~30分鐘服用,避免其他活動。不要自行混用多種安眠藥品,也應避免同時使用酒精,以免因藥理作用,增加危險性;葡萄柚汁也需避免。

藥師進一步指出,安眠藥不一定得每日服用。有些民眾可預測自己當晚失眠的可能性,如睡前參加特別興奮、開心聚會,可能因而難入睡,便可以使用安眠藥。

上網兜售未服完的安眠藥,小心觸法,藥師陳彥蓉提醒,鎮靜安眠藥屬於第三、四級管制藥品,未服用完的安眠藥,不可轉售或轉讓,否則觸犯毒品危害防制條例;若有未服完的藥物建議交回醫院銷毀。

民眾想要停藥需與醫師討論,藥師強調,需以漸進減量方式停藥,否則容易產生戒斷症候群與反彈性失眠。某些民眾服藥後會發生夢遊或淺睡現象,宜請家人及同住者多留意,避免服用藥物者發生危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