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黃斑色素的重要性


資料來源:健康九九衛生教育網

作者:陳瑩山(國泰綜合醫院新竹分院眼科主任)


黃斑部是對應瞳孔視網膜中心的黃色斑塊,因其色黃而得名,黃斑部黃黃的顏色就是由葉黃素及玉米黃素所構成,所以又稱「黃斑色素」。我們知道黃色素可 以吸收高能量藍光,植物須吸收光線才能產生光合作用製造養份,由於植物不能像動物般移動躲避過量的陽光,這時就需要大量的黃色素來抵抗光線中的藍光,所以 葉黃素和玉米黃素又稱「植物色素」(這也提示了黃斑色素主要由植物提供的事實)。目前黃斑色素對黃斑部的保護作用,有兩種解釋:1.抵擋高能量藍光:因為 葉黃素和玉米黃素都是黃色的,可以有效吸收可見光中的藍光,而藍光因為能量較高,會造成黃斑部光氧化的傷害,如果黃斑部有足夠濃度的黃斑色素,就可以吸收 藍光,使得光氧化作用傷害降到最低。2.降低自由基的傷害:黃斑色素也是很有效的抗氧化劑,可以預防自由基所引起的氧化傷害,由於視網膜是黃斑部體內產生 最多自由基的區域之一,黃斑部有足夠的黃斑色素濃度,就可以將自由基的傷害降到最低。

黃斑色素顧名思義主要存在於黃斑部,而大別來分:玉米黃素主要存在中央的中心凹向外濃度漸減,而葉黃素則在中心凹外向外濃度漸增,這兩種色素除了色 素性上皮存在外,主要分佈在感光細胞上的Henles神經纖維層,這樣組織學的分佈,更加證實了光線要先通過黃斑色素過濾藍光後,才接觸到感光細胞,所以 黃斑色素在黃斑部存在,如同眼內戴個隱形眼鏡,它保護了黃斑部的感光細胞。食物中的黃斑色素經由吸收進入血流循環全身,會大量囤積在視網膜的黃斑部,我們 身體無法自行製造黃斑色素,這種色素唯一的來源是經由食物吸收。很多研究報告顯示,食用含有高量黃斑色素的食物,可以增加血中黃斑色素的濃度,進而增加黃 斑色素在黃斑部的濃度。

黃斑色素我們可以由日常食物分佈到眼睛的兩個重要部位:A.黃斑部B.水晶體。所以現今對黃斑色素作用的探討在眼睛方面都在研究針對高含量食物之攝 取,與降低老年性黃斑部病變及白內障發生率的關係。對於黃斑色素的功用,已經有相當多的實驗報告表示,在一般健康人眼睛保健方面,黃斑色素可增強黃斑部功 能,使視力增進,視覺敏感度增強。有些研究報導發現,黃斑部色素低的老年人,視覺敏感度會降低,而黃斑色素濃度高的老人,則不會有這樣的現象。而在治療疾 病方面,長期補充黃斑色素,可降低老年性黃斑罹患率;也有臨床試驗發現,飲食攝取黃斑色素不足,會顯著提高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罹患率。另外有些實驗也指出, 老年性黃斑部病變視網膜中,黃斑色素的濃度確實較低。最近LAST(Lutein Antioxidant Supplementation Trial)發現攝取黃斑色素藉由血中濃度增加,進而增加黃斑部的色素量,就算在黃斑部病變患者,也能增強視力。所以我們可以說,服用黃斑色素,有平時增 强視力、病時延緩病情的功效。

葉黃素、玉米黃素與β胡蘿蔔素,都屬於類胡蘿蔔素,但是基本上黃斑色素與β胡蘿蔔素是有不同的,β胡蘿蔔素是維生素A的先質(Provatamin A),它可視維生素A在體內濃度的高低,而轉化成維生素A,所以可以調節維生素A在體內的濃度;而黃斑色素並不是維生素A的先質,也就是說它不能轉變成維 生素A。另外,β胡蘿蔔素存在於黃斑部外的視網膜(色素性上皮及脈絡膜),而黃斑色素主要存在於黃斑部。除了眼睛之外,葉黃素已經證實是一個全身性的重要 抗氧化劑,在抑制脂肪過氧化作用上,是最有效的類胡蘿蔔素,對於體內傷害方面,葉黃素與其他抗氧化劑,是抗氧化機轉中的關鍵。但是要注意的是,類胡蘿蔔素 雖是很強的抗氧化劑,但有時在其他氧化劑存在的狀況下,它也是很強的助氧化劑(Prooxidant)。β胡蘿蔔素就是因為有這樣的作用,所以高劑量的服 用,反而在吸煙者有增加肺癌的危險性。

現今很多學者即針對眼睛的保健建議以葉黃素取代β胡蘿蔔素就是因為這個理由。由於黃斑色素補充品在黃斑部退化的角色:1.確定效果尚未證實2.安全 劑量尚未建立3.副作用觀察尚在進行。所以現在有AREDSΠ的人體試驗加入黃斑色素服用的研究計畫。是否葉黃素也有如β胡蘿蔔素隱含的風險性,則仍待進 一步的實驗結果。β胡蘿蔔素可見於大多數的蔬菜當中,是食物裡很重要的抗氧化劑,葉黃素也可以在大多數的蔬菜中找到,同時也是這些食物中分佈程度最廣的類 胡蘿蔔素,其平均含量大約是β胡蘿蔔素的2到4倍。

現今研究報告顯示,對於黃斑色素我們應該有不同於一般抗氧化劑的觀念,怎麼說呢? 在整個充滿氧化壓力的黃斑部環境中,為了抵抗氧化壓力,避免氧化時自由基的傷害,有酵素、輔酵素等的相互合作,再加上維生素或稀有元素等因子的幫忙,它們 都在於消減過氧化作用這個化學反應對黃斑部的傷害,所以先有過氧化的化學反應才有這些因子作用的空間,否則這些因子將無用武之地。所以我們可以說,補充一 般抗氧化劑是消極的,它們的功用是間接幫忙黃斑部抑制氧化作用被動避免傷害;而黃斑色素是我們視覺組織本身就有的組成色素,它除了抗氧化外,主要是能增強 視力、增進視覺敏感度。所以補充黃斑色素是積極主動增強黃斑部功能,直接參與黃斑部建設。另外,一般抗氧化劑在體內存在時間不長(水溶性如維生素C很快由 水中排出;脂溶性β胡蘿蔔素、維生素E存留於脂肪中時間較長),由於流失快需不間斷的從食物補充。而且是全身性的作用,眼睛只是全身的一部份,若針對治療 眼睛的疾病使用高劑量抗氧化劑營養補充品,也將會造成全身性的影響及副作用。而葉黃素是組織內的組成物,只存在於血液、黃斑部及水晶體。補充黃斑色素是補 充黃斑部自身的成份,使黃斑部健康功能更完備,對其他身體組織影響較少,食物或補充品吸收黃斑色素後,它就會存在於黃斑部,而且時間較長久,當濃度增高 時,黃斑部功能強化就會促進視力的進步,因此我們基本上看待黃斑色素與一般抗氧化劑在對抗光線的戰爭中所扮演的角色是不同的。黃斑色素應該是職業正規軍, 它本來就駐紮在黃斑部,我們日常補充黃斑色素,平時就能加強其訓練,戰時就能強化其戰力。所謂「平時流汗、戰時流血」,光線再強也不怕;而一般抗氧化劑則 像徵召僱傭兵,它們是戰時才派上用場,平時則解甲歸田主要也是有光線傷害時幫忙黃斑部的性質。

營養補充品建議原則

1.增進身體健康:依照RDA建議量服用。

2.預防眼睛疾病:對高度光線使用者、高度近視者、用眼過度者,現今研究報告,並無建

議應該服用何種補充品的結論,但是葉黃素在這些高危險病患,是有預防疾病之潛力。

3.治療黃斑部疾病:現今AREDS是有建議食用之抗氧化劑,但也僅限於老年性黃斑部病變,對於其他黃斑部疾病,如高度近視性、糖尿病黃斑部水腫,則尚未有定論之報告。

對於不同之目的,消費者選購營養補充品,應考慮不同之成份組合與不同之劑量,表一、表二列出一些服用通則與注意事項。

表一、全身性疾病高危險群服用治療性營養補充品應注意之不良影響

1.糖尿病(DM): Zinc(血糖耐受性變差)

2.心血管疾病服用Aspirin: Vitamin E(會有出血傾向)

3.膽固醇過高服用Statin: Vitamin E(高密度膽固醇HDL下降)

4.吸煙者: β胡蘿蔔素(肺癌風險性增高)

表二、“治療性”營養補充品服用通則

1. 高劑量(High dose):低劑量不可能用於治療。

2. 長期服用(Long term):沒有短期有效的治療性營養補充品,那是“仙丹”。

3. 多種合併(Combination):避免營養品偏食;也利用協同作用增強治療作用。

4. 分量多餐(divide doses):單餐食用劑量又高,如同暴飲暴食。

5. 合餐食用(with meal):補充品原是食品中可攝取之成份,沒有理由不能與食物合吃。

6. 改藥先減量(taper then shift):若要改服其他藥物仍以減量再改為原則。

結語

對於營養補充品我們應有的態度,在此我們可以引用法國哲學家(Blaise Pascal)所言:「I would rather believe in God, for in case there is a God.」「我寧願相信有上帝,以防萬一真的有上帝。」他進一步解釋:「因為如果我真的相信有上帝,結果真的有上帝,上帝會讓我上天堂;而如果我不相信有 上帝,結果真的有上帝,那麼上帝會讓我下地獄。」現在忙碌的工商社會,偏食加上暴飲暴食,就算有均衡飲食,ideal diet等於chemical diet(化學成分充斥)。另外精算的飲食攝取量,經由運輸、洗滌、保存,有多少被我們人體所吸收,在在都存在著諸多不確定因素,所以營養補充品確實是有 它存在的必要性,也就是「以防萬一」。從人類出生到死亡,在黃斑部與光線糾結不清的關係中,黃斑部因光線而成像;但是也因光線而產生病變,真是「成也光 線,敗也光線」。黃斑色素與一般抗氧化劑努力在這場「光線氧化傷害」的戰爭中保護黃斑部,避免黃斑部受到光線傷害產生病變。我們日常服用營養品來補充,將 使它們工作起來更加駕輕就熟得心應手,何樂不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