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愛肝加油站〉B肝抗病毒藥物,無法讓血管瘤消失

發表於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許金川
   日期:102年05月20日
 
   

 

 

 

Q:我今年60歲,身體健朗,沒什麼特別的健康問題,唯獨有B型肝炎及肝硬化,讓我很困擾。

從3年前開始,我依照醫師的囑咐,每天服用一顆B型肝炎抗病毒藥物,可是截至目前為止,我的肝硬化並沒有好轉,我的血管瘤及肝臟結節也都還在,並沒有消失,讓我不禁懷疑,到底還需不需要繼續使用抗病毒藥物?因為用了這麼久,肝臟似乎也沒有好轉的跡象!

A:B型肝炎抗病毒藥物主要是藉由抑制B型肝炎病毒的複製,降低B肝病毒的活性,減少肝臟因為B型肝炎病毒而引起肝炎發作的機率,如此,可以避免肝臟從肝炎進展到肝纖維化,甚至肝硬化,同時也能降低發生肝癌的風險性。

但是,服用B肝抗病毒藥物,沒有辦法讓肝臟的結節消失,也無法讓血管瘤不見。臨床上,在評估B肝抗病毒藥物治療效果時,通常會依據B肝病毒數及肝指數有無降低至正常範圍內,以及e抗原及e抗體的陽性、陰性狀態,才能大致評估治療效果。

因此,您用抗病毒藥物至今3年多,血管瘤與結節都還在,並不表示治療效果不彰,而是要綜觀B肝病毒量、肝指數及e抗原、e抗體陰性陽性等,才能得知治療成效。

至 於肝硬化,即使用了B肝抗病毒藥物,也很難逆轉肝硬化,讓肝臟回復到原本的柔軟狀態。不過,藉由抗病毒藥物持續壓制B肝病毒的活性,可以避免肝硬化因為B 肝病毒引起的肝炎反應,而讓肝硬化更嚴重。此外也可以減少發生肝癌的機率。因此,臨床上會建議肝硬化患者長期使用抗病毒藥物治療。

(作者為前台大醫院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

最新62期會刊內容包含「六大領域養肝法,大公開」、「C肝鬥士治療經驗談」、「吸菸成癮,消化系統也會抗議」等。肝基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