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瀉藥傷腸胃?濫用才傷身!

發表於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蘇湘雲
   日期:102年05月19日
 
   

 

 

 

不少民眾有便秘困擾時,不敢使用瀉藥,擔心服用瀉藥會產生耐受性,到時間藥量就會越加越多,不用藥時,腸胃可能就不會 動。署立雙和醫院消化內科主治醫師劉柏均表示,這種想法不太正確,瀉藥作用方式主要分成兩大類,一種是增加腸道水分,另一種為刺激腸道蠕動,現在主流治療 方式是用藥增加腸道水分,這類藥物較不會產生耐受性,較不會影響腸胃道消化。

另一種瀉藥功能為刺激腸道蠕動,長時間大量使用這類藥物,腸道蠕動就會越來越慢,沒有用藥時,排便也就越加困難。因此要盡量避免長時間、大量使用這種藥物。

有的民眾有便秘困擾時,除了用藥,也想吃點酵素、天然保健食品,想說這些東西應該很安全,且排便也會更順暢。台安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葉惠中醫師 提醒,有些植物酵素、天然保健食品含有瀉藥成分「Sennoside」(番瀉甘),如果同時使用相同成份瀉藥,劑量就會超過,腸道受到強力刺激,腹瀉問題 就會變得更嚴重,長時間下來,可能傷害腸道功能。

瀉藥有很多類型,根據美國家庭醫學會(AAHP)資訊,瀉藥大致分成糞便成形劑、潤滑性瀉藥、軟便劑、滲透壓瀉藥與刺激性瀉藥等,每種瀉藥功能不太一樣。

糞便成形劑主要功能在增加糞便中的纖維質含量,糞便就可以多吸收一點水分,體積會變得比較大,這樣不但可以軟化糞便,且糞便變大時會刺激腸道蠕動,加速糞便排出,這種瀉藥剛開始作用較為緩慢,但較為安全。使用這類藥物需要飲用大量開水才能達到排便效果。

潤滑性瀉藥則是作用於糞便表面,幫助糞便保留水分,糞便就可以像坐溜滑梯一般快速移動,至於甘油栓劑則是在潤滑肛門內側,讓糞便更能快速通過。

軟便劑則是將水混到糞便當中,使糞便快點排出體外。

滲透壓瀉藥主要作用於腸道,透過滲透壓原理讓腸道保留更多水分,水分一多,糞便就會變軟,排放速度就會加快。

刺激性瀉藥是最麻煩的一種瀉藥,專門用來刺激腸道蠕動,以排出糞便。這種藥物頂多用幾天,不可長期使用,一旦長期使用,腸道就會失去作用,「忘記」如何清除糞便。

美國家庭醫學會指出,如果正確使用瀉藥,多數不會產生副作用,不過有時還是可能出現腹痛、脹氣、頻頻放屁、噁心、腹瀉等副作用症狀。使用瀉藥時,可 能造成體內流失許多電解質,當電解質失去平衡,肌肉、器官與神經功能就會受到影響,尤其是小孩與糖尿病、腎臟病患者更要特別小心這問題。

一旦體內電解質流失、失去平衡,就會產生噁心、嘔吐、頭痛、倦怠、意識混亂、肌肉無力、痙攣等症狀,電解質失衡可能會引起嚴重後果,因此就醫時一定要記得帶瀉藥藥袋,醫師才能判斷是否是藥物引起。民眾若長期電解質失衡,醫師開立瀉藥處方箋時務必主動告知,以免情況惡化。

美國家庭醫學會提醒,除非醫師建議,否則使用瀉藥時間不要超過一星期。長時間、濫用瀉藥很容易對身體造成傷害,且濫用瀉藥也可能隱藏疾病病灶,導致延誤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