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研究:降血醣藥物,減肝癌風險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記者:
   日期:102年05月28日
 
   

 

 

 

台中榮總與中興大學等團隊研究發現,降血醣藥物「二甲雙胍」可有效降低糖尿病患者肝癌罹患率,這項研究已發表於國際期刊。

台中榮民總醫院與國立中興大學、國家衛生研究院、國立陽明大學、國立台灣大學、中國醫藥大學、義守大學的轉譯醫學研究團隊,利用台灣全國性的族群資料,證實降血醣藥物「二甲雙胍」(metformin)可以有效減少肝癌發生。

研究團隊也在肝癌細胞株以及動物模式上,發現「二甲雙胍」抑制肝癌發生的機轉,這項研究結果發表在今年4月份的國際知名醫學期刊「消化道雜誌」(Gut)。

研究團隊分析全民健保資料庫,以近10萬名肝癌患者以及近20萬名對照組,分析12年間的糖尿病發生情形及糖尿病藥物使用狀況,發現每使用1年「二甲雙胍」可以有效減少7%的肝癌發生。研究團隊同時以肝癌細胞株及動物模式,證實「二甲雙胍」是藉由誘導肝癌細胞週期停滯,來抑制肝癌的發生。

台中榮總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吳俊穎表示,過去的研究已經發現糖尿病患者罹患癌症的機會較高,而「二甲雙胍」的使用可以減少癌症的發生,但在肝癌的研究相對較少,而且相關抑制肝癌發生的機轉並不清楚。

吳俊穎指出,這次大規模研究,證明糖尿病患者罹患肝癌的風險為一般族群的2.3倍,而使用「二甲雙胍」可以減少肝癌的發生,而且使用時間越久,抑制肝癌的效果越好,而其主要機轉是藉由抑制肝癌細胞的成長,使其停滯在特定細胞週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