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提醒癮君子,董氏基金會揭菸商10「奧步」

   資料來源:自由電子報
   記者:
   日期:6月4日
 
   

 

 

 

許多癮君子以為吸淡菸就可以降低尼古丁及焦油的攝取量,能減少菸害,不一定非得戒菸不可。台灣醫界菸害防制聯盟與董氏基金會今日表示,菸商在每枝淡菸上都有動過手腳,癮君子吸的淡菸焦油量可能等同於濃菸濃度,讓吸菸者以為傷害小更容易成癮。

 

香菸濾嘴鑽洞 夾吸焦油等同濃菸

 

今日是「禁菸節」,董氏基金會偕民間團體召開記者會公布菸商奧步,當中指出,一般人以為抽淡菸對身體傷害較小,但菸商在每枝菸上都動了手腳,當機器偵測焦油含量時,顯示是淡菸,但菸商在香菸濾嘴邊緣,用雷射鑽上一整圈的洞增加通風量,吸菸者手指夾菸堵住菸口時,吸進的焦油量可能等同濃菸。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組主任林清麗指出,菸商近期將薄荷菸列為主力銷售商品,並強力進攻年輕族群,讓他們誤以為加味菸品比一般菸品更安全,對身體傷害小。但研究顯示,使用薄荷菸的人比使用一般菸品的人更難戒除菸癮,菸品內的薄荷腦反倒更容易成癮,且抽薄荷菸罹患中風機率更高。

 

無煙菸品 成分中仍有致癌物

 

林清麗進一步表示,菸商為改善一般民眾討厭菸味薰鼻的觀念,進而製造無煙菸品,看似可避免二手菸問題,讓許多人誤以為無煙菸品的含毒量較低,也比較不容易成癮,甚至有人認為可取代一般菸品,以為對健康的傷害較小。但事實上,無煙菸品即使本身不燃燒,成分中仍有致癌物,美國疾管局曾提出警告,無煙菸草中單次攝取的尼古丁量,與吸一根菸相當。

 

董氏基金會呼籲,政府應擔起責任國民健康的責任,對抗菸商操控,儘快依循WHO的「菸草控制框架公約」(簡稱FCTC),進行菸害防制全面性修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