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青年十大死因,愛滋首次進榜

   資料來源:中央通訊社
   記者:陳清芳
   日期:6月7日
 
   

 

 

 

衛生署統計,愛滋病首度進入101年青年十大死因榜內,有7人死於愛滋病,這是15到24歲年齡層愛滋感染者快速增加的冰山一角。

 

衛生署統計室指出,15到24歲青年去年死亡人數1340人,首要死因事故傷害占46.1%,死亡率有下降;次要死因自殺占14.6%,死亡人數增加最多;首次進榜的愛滋病,死亡人數僅7人,登上第十大死因。

 

值得一提的是,衛生署認為青年愛滋死亡者可能是延遲治療、延遲通報,以致7個死者中,有4人是民國101年通報當年即死亡,其他3人是100年通報、101年死亡。

 

衛生署防疫醫師、台大醫院感染科兼任主治醫師羅一鈞指出,這7個死亡案例只是冰山一角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統計,101年新增2224個愛滋感染個案,其中635人是15到24歲,這個年齡層是愛滋感染者增加最快的一群。

 

羅一鈞說,這個年齡層可能不知道匿名篩檢,篩檢陽性又怕全天下都知道,想去看病又不想讓父母、老師知道,又可能沒有能力負擔醫藥費,或有中輟學、濫用藥物的間題,於是造成延遲篩檢、延遲治療與高死亡率。

 

他表示,感染愛滋病毒後,平均5到7年會發病,但也有1到2年就發病者,發病後如果沒有治療,死亡率非常高。為此,地方衛生單位會個案輔導解決青年群族的愛滋篩檢障礙、就醫障礙,必要時有「同儕陪伴」的就醫服務。

 

另外,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指出,隨著人口老化,中老年人的死亡率以癌症及慢性病居多數,國人死因有63%與慢性病有關,癌症死亡年齡則有後延的趨勢。

 

國人101年十大死因順依序為惡性腫瘤、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肺炎、糖尿病、事故傷害、慢性下呼吸道疾病、高血壓性疾病、慢性肝病及肝硬化、腎炎腎病症候群及腎病變。

 

與100年相較,糖尿病(原第4順位)與肺炎(原第5順位)對調,高血壓性疾病(原第9順位)與慢性肝病及肝硬化(第8順位)對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