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雄黃含砷結晶礦石,製酒不宜飲用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萬博超
   日期:6月7日
 
   

 

 

 

「雄黃」是含砷的結晶礦石,中醫師提醒,端午外擦、內飲雄黃酒雖是早期習俗的一部分,但現今觀念認為含微量砷的雄黃酒不宜飲用。至於外擦雄黃酒,則要小心孩童手指沾染到後不慎食入,而中藥香包則安全性高,可防蚊蟲侵擾。

 

北市聯合醫院忠孝院區中醫科主任許毓芬昨(6)日表示,雄黃主要能殺蟲,過去一般以外用為主。古時的雄黃酒使用經水飛法炮製後的雄黃,也就是去除大部分毒性後,才能入酒內服。然而現代毒物概念已認為,即使含砷的量不多仍傷身,不宜飲用。端午習俗還會在額頭上用雄黃寫「王」字,儘管外擦的危險不如內服,但仍要小心避免誤食。

 

中醫師表示,端午習俗中的懸五瑞是指懸掛『天中五瑞』,五瑞為菖蒲、艾草、石榴花、大蒜及龍船花。菖蒲形狀象徵驅除不祥的寶劍,插在門口有斬千邪之說;艾草代表百福,是菊科多年生草本植物,中醫針灸的「灸」就是藉艾草的溫熱進行灸療。

 

端午節在二十四節氣中是介於芒種與夏至之間,五月五日古時候稱為惡月惡日,主要是因為正式進入夏日型態,也就是中醫所稱夏季疫癘之氣流行季節。

 

醫師表示,端午節初夏梅雨季後潮濕炎熱,多種病菌蚊蟲容易滋生,懸掛這些芳香藥物藉助它們揮發的氣味清潔空氣消除病毒。其後也演變使用一些芳香藥物或香料,具有健胃及清熱利濕效果,在住處前後插上或製成攜帶香包,香包中的香料可防止蚊蟲叮咬,可避免一些以蚊蟲為媒介的傳染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