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吃藥配胃藥,藥效降低且傷身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陳惠惠
   日期:6月10日
 
   

 

 

 

案例故事:34歲的上班族Cindy,只要工作壓力一大,就會胃痛。有一陣子她發現,只要蛋糕等甜食入口,不一會兒胃就不舒服;偶爾吃消夜,只要量稍多,胃就難過到徹夜難眠。工作忙加上不愛上醫院,她習慣吞胃藥解決,一片胃錠似乎就能搞定一切……

 

梁實秋 隨身帶著蘇打片

 

國人愛依賴胃藥,並非始自近年。文學大師梁實秋在「雅舍談吃」中就有一段文字,他以隨身攜帶的兩片蘇打片,為廚司(廚師)友人解除胃痛,廚司感激涕零,「煮出上尖的一大碗鮑魚麵」,是他一生沒有過的豪華。

開業藥師柯明道就形容,健保還給付制酸劑的年代,某種銷量最好的制酸劑,是以小貨車整車載進醫院。現今情況改善不少,但仍有民眾相信吃藥配胃藥,就像是穿上金鐘罩鐵布衫,刀槍難入。

 

目前胃藥可大致區分為三大類,包括制酸劑、第二型組織胺拮抗劑,以及質子幫浦抑制劑。

 

▇ 制酸劑中和胃酸 不需醫師處方

 

這是民眾最常使用且最熟悉的一種胃藥,不需醫師處方,在藥局就買得到。

 

市售常見制酸劑成分以含鎂、鈣或鋁化合為主,劑型包括錠劑、懸浮液(即胃乳)等,主要利用酸鹼中和原理,抑制胃酸酸性,減少對胃壁及腸壁黏膜的傷害,但無法減少胃酸分泌。

 

▇ 第二型組織胺拮抗劑抑制胃酸分泌 藥局可買到

 

能抑制胃酸分泌,但因第一代藥物與其他藥物交互作用較多,加上會影響性功能,現已較少使用。第二代的第二型組織胺拮抗劑,與其他藥物的交互作用已較少,民眾可以在藥局買到這類指示用藥。

 

▇ 質子幫浦抑制劑

抑制潰瘍 須醫師處方

 

這類藥物為抑制潰瘍用藥,具有很好的胃酸抑制分泌效果,多數每天服用一次即可,但須醫師處方使用。

 

胃酸過低 影響腸胃菌叢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消化內科主治醫師陳冠仰說,含鎂制酸劑的副作用是腹瀉,含鋁制酸劑則相反,可能導致便秘,況且長期吃制酸劑還會造成消化不良。馬偕醫院藥師陳智芳說,長期抑制胃酸、胃酸酸度過低,也可能造成腸胃道細菌孳生。

 

陳智芳說,真正刺激胃腸黏膜的藥並不多,較常見的就是阿斯匹靈、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NSAIDs)和類固醇等,患者可以在服藥前兩小時先吃胃藥,但更重要的是,千萬別空腹吃這些可能傷胃的藥。至於空腹吃的藥,則不會傷胃。

 

洗腎病人 留意代謝問題

 

吃藥不一定要配胃藥,長期大量服用含鋁、鎂等制酸劑,金屬還可能累積體內。陳智芳說,尤其是洗腎病人吃胃藥時更要留意,以免腎臟無法代謝胃藥裡的鋁、鎂等成分。美國醫學雜誌就曾有報告,血液裡的鋁濃度不斷上升,甚至會造成軟骨症、腦病變等。

 

藥師指出,只有胃酸過多的患者才需吃制酸劑。以NSAIDs為例,醫學報告顯示吃制酸劑的效用其實不大。NSAIDs傷胃的原因有二,一是刺激胃腸黏膜,二是會抑制保護胃黏膜物質前列腺素合成,吃制酸劑的效用不大。一旦出現胃潰瘍,吃制酸劑效果也不好。

 

併服胃藥 可能影響藥效

 

吃藥併服胃藥,最擔心的還是交互作用,甚至影響藥效。陳智芳說,胃藥和四環類抗生素、鐵劑及癲癇等藥一塊吃,會影響藥物吸收,建議間隔兩小時再吃。

 

至於坊間傳聞,胃藥吃多了胃壁會變薄?陳冠仰說,一般胃藥不會,倒是幽門螺旋桿菌比較可能導致胃壁上分泌胃酸的腺體萎縮,才會讓胃黏膜變薄,以內視鏡來看,可以見到平常黏膜下看不到的血管。

 

嚼錠、乳狀胃藥 都要配水服用

 

不管是胃乳片或胃乳,都要配水服用,以免藥物停留在食道,影響效用。此外,因錠劑效果較慢,建議嚼碎後與水一起吞服,加速在胃裡分解的速度。至於服用時間,除了餐前30分鐘服用,若飯後不適時也可以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