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新流感病毒抗藥 國內首例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陳元春
日期:98年10月21日


國內出現首例對克流感抗 藥的新流感病毒株,也成全球第十個發現抗藥性病毒株的國家,累計全球已發現三十六株。衛生署副署長張上淳昨(二十)日指出,經疾管局調查研判,該抗藥性病 毒株是屬散發個案,沒有擴大感染跡象,而個案也在未改用另一種抗病毒藥物瑞樂沙就痊癒,目前暫不考慮調整克流感用藥指引。

衛生署副署長張上淳指出,國內發現首起克流感抗藥性病毒株,是從一名住南部二十歲的男性中分離出來,個案於九月一日出現發燒、咳嗽等流感相關症狀,就醫發現個案流感快速篩檢陽性,且胸部X光顯示有肺炎,由醫院收治住院,給予克流感治療。

張上淳強調,個案九月一日治療前的檢體仍對克流感具敏感性,但治療後,四日採集的檢體卻發現對克流感抗藥,顯示病毒突變是在治療後產生。但個案未經改用瑞樂沙治療,就自行痊癒,已在九月二十日康復出院。

疫調發現,個案的四名同住家人在這段期間,均未發現有流感相關症狀,而個案居住地區另有九名感染者,其中六人對克流感均具敏感性,其餘三人則因病毒量較少,無法進行檢測,且上述九名感染者均已痊癒。至於個案住院期間,曾接觸的四十五人,均未出現發燒等流感症狀。

張上淳補充,不當使用克流感,就會有產生抗藥性的問題,截至目前,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全球目前共有九個國家,包括丹麥日本加拿大、美國、中國、新加坡泰國、巴西及阿根廷,總計發現三十五株抗藥性病毒株。而台灣是全球第十個發現抗藥性病毒株國家,指揮中心已於稍早通報世衛組織,且國內與上述三十五株抗藥性病毒株都屬散發,未擴散。

但據了解,個案過去未有使用克流感的用藥史,這次是首次使用克流感藥物,何以會產生抗藥性?因病毒會不斷複製,複製過程會有很多突變機會,有人甚至未用克流感也會產生抗藥性,這是機率問題,但唯一可肯定的是克流感使用越多,產生抗藥的機率越大。

張上淳強調,目前暫未考慮調整克流感的用藥指引,若出現頻率高,才會考慮調整。


連結至流感相關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