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磨粉」潛藏問題多,調劑時應多留意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823期)
   記者:雲林縣記者 黃永成
   日期:
 
   

 

 

 

 不論在醫院或診所的藥師,常會面臨到「磨粉調劑」的問題,有時需因應兒童的劑量、無法吞嚥藥品如管灌病患的需求、硬糖衣錠較無法自行剝半或是病患強烈要求等情況,需以磨粉調劑交付,但過程中,當然可能存在著許多藥品交互作用及容易汙染、變質的風險,也可能由於磨粉衍生出的用藥安全問題與爭議,不可不慎。

「並非所有藥物都適合磨粉」,藥品一旦改變原來的包裝或劑型後,安定性就會容易受到影響,可能會改變藥品的性質、安定性、劑量正確性,或是造成腸胃道的刺激、交互作用、藥品變質及混合磨粉之交叉污染的危險。這些問題點往往容易被處方醫師或民眾所忽略,但為了用藥的方便性及順從性,則仍開立磨粉處方以粉劑交付病患。

有些口服藥的特殊劑型,給藥前不宜咬碎或磨粉如:腸溶錠、舌下錠、口頰錠、緩釋劑型的藥品、磨粉後易變質(如潮解)或影響療效等藥物,都是不宜磨碎使用的,一般可考慮以相同成份藥物的可磨粉錠劑、膠囊、栓劑、液劑或懸浮劑來取代。兒童治療用藥如沒有專用品項時,仍可能會使用成人的用藥,考量年齡、體重及適當性與否等因素進行劑量調整,如每次用藥的劑量可能為原錠劑含量的三分之一或三分之二,就需磨粉調劑。但盡量建議改以選用糖漿、懸浮液、溶液等劑型的藥品較為適當,優點是原瓶交付、較完全溶離,吸收快、可依兒童體重計算劑量精準給藥、或因加入矯味劑,服用順從性會較高、服用上較方便、藥物安定性也較不受影響,且無磨粉交互污染的風險等。如無法避免磨粉調劑,基本上,仍應維持「一藥一磨」為原則,避免應將同一服法的藥品混合磨粉。

對於「磨粉」的機械、器具、集塵設備及調劑檯面均需定期保養、清潔及維護,每處理一份磨粉處方,需以吸塵設備將殘藥清除降低藥品汙染的可能性。對於民眾也可衛教提醒使用過後的研磨器具或磨粉機器務必清洗乾淨、一次放當次單種藥品於研缽中研磨,避免藥品殘留在研磨器具上、服藥前再磨粉,以保持藥品安定性、若藥量很少,可加澱粉摻磨,避免加入糖粉研磨而沾黏在研缽上,導致藥量不足無法發揮療效或是教導家屬或家長應盡量訓練或教導其吞服學習能力等。

建立民眾正確的用藥觀,是觀念教育的養成與職責所在,在用藥安全的觀點,是對的就該堅持去推動,藥師如何在各項專業上把關,有效地與民眾溝通及用藥衛教,仍是個有待努力與持續正視的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