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新一代化療藥物副作用較少,肺腺癌維持治療新利器

發表於
   資料來源:今日新聞
   記者: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日期:06月17日
 
   

 

 

 

肺腺癌是國人最常見、也是目前治療效果較佳的肺癌類型,自標靶藥物與新一代化療藥物陸續問世後,晚期肺腺癌的存活時間由以往不超過一年,到現今普遍可達約 16個月,有大幅的進步。同時,隨著藥物的革新,治療方式也有了很大的變革,如適度延長有效化療之維持治療觀念,已漸成為醫界的新趨勢,可幫助肺腺癌患者 明顯延長存活期,並維持一定的生活品質。

嘉義長庚醫院胸腔科醫師林裕清表示,肺腺癌維持治療的概念其實一直都被醫界所廣泛討論,以往未實際施行多是因為考量到傳統化療藥物毒性較強,患者在結束正 規化療後,體能狀況多已無法負荷,因此醫師會安排患者在兩線治療中有休息的時間;然而,在新一代的化療藥物出現之後,因其毒性較小故能明顯改善患者生活品 質並緩解副作用,所以目前已被應用於肺腺癌維持治療上,為患者帶來了新曙光。

林裕清解釋,相較於傳統的化療藥物,新一代的化療藥物除了效果更顯著以外,還因毒性較小,大幅緩解了包括噁心、嘔吐、疲倦感及掉髮等副作用;同時,由於注 射時間也拉長為三週施打一次,故患者無須住院,亦可減少醫院的往來次數。因此,新一代的化療藥物做為肺腺癌維持治療,除了能夠穩定病情,也不至於造成患者 太大的體能負擔。

林裕清進一步說明,在第一線化療有效的前提下,適度延長化療且讓有效的藥物持續作用,可以加強對於癌細胞的控制,並延緩疾病惡化時間,讓治療沒有空窗期, 約可讓患者的無疾病惡化期間達近4個月之久。他以自身的臨床經驗指出,目前肺腺癌患者普遍對於這樣的維持治療接受度很高;即使有少數的病人需要停藥或調整 藥量,但大部分的患者在一線治療4到6個療程後,若疾病獲得控制,便可以持續這樣的治療方式直到疾病再度惡化為止,對於肺癌的患者可說是一個新的契機。

另外林裕清還補充,除了肺腺癌維持治療之外,針對第一線使用標靶藥物的患者,在對藥物產生抗藥性後,新一代的化療也可接續使用,藉由不同武器的置換以降低 抗藥性,並增加未來再次使用標靶藥物時的反應率,如此才是較佳的治療方針。但是他也提醒患者,在標靶藥物轉換新一代化療藥物的期間,因申請健保給付需要約 兩週的時間,故建議患者此時可繼續服用原標靶藥物,以盡量維持治療的繼續性,對於疾病的控制成效較佳。

林裕清強調,對於晚期肺腺癌的患者來說,隨者藥物技術的發展,只要保持積極樂觀,維持良好的體能,並配合醫師找到最適合的方式,便能與癌症和平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