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幫舌頭減肥,減輕睡眠呼吸中止症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蘇湘雲
   日期:06月18日
 
   

 

 

 

不一定肥胖的人才會得睡眠呼吸中止症。一名四十五歲中 壯年男性身體質量指數(BMI)只有二十一,在健康範圍,五年來一直睡不好,睡眠斷斷續續,會打鼾,白天有過度嗜睡問題,吃安眠藥也都沒有改善,後來經台 北榮民總醫院耳鼻喉部醫療團隊檢查發現,這名患者每次睡覺,血氧濃度就會明顯下降,導致睡眠品質極差。主要病因在於他舌根極為肥厚,睡覺時會壓迫到咽喉, 因而產生睡眠呼吸中止症,醫療團隊運用特殊方式,幫患者舌頭減肥,患者症狀便獲得改善。

台北榮民總醫院胸腔部呼吸生理科主任蕭光明昨(十七)日在台北榮總睡眠醫學中心成立揭牌典禮上指出,根據臨床觀察發現,台灣有些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身材不 像外國人那麼肥胖,但睡眠呼吸中止症病情卻相當嚴重,有的人看起來瘦瘦的,身體質量指數合乎健康標準,卻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主要常見原因包括舌頭肥大、 下巴後縮、咽喉狹窄、舌骨太低。如果是這些原因造成睡眠呼吸中止症,導致失眠,那就無法靠安眠藥解決問題,患者一旦服用安眠藥,情況可能更嚴重。

台北榮民總醫院耳鼻喉部主治醫師江秉穎分析,舌頭肥大患者若服用安眠藥,舌頭更加放鬆,咽喉塌陷問題就會更嚴重,睡覺時呼吸就更加困難。治療方面,可使用 無線射頻能量減少舌頭厚度,以解決口咽狹窄問題,一般舌頭厚度減少百分之十五到百分之二十效果就很不錯。有百分之六十一患者靠第一階段療程就能改善睡眠呼 吸中止症,若進一步採取第二階段上下顎前置手術,治療成功率可達九成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