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食材驗出農藥、抗生素,超商、便當店中招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記者:林嘉琪、邱紹雯、蔡淑媛、謝武雄、黃良傑、高嘉和
   日期:06月24日
 
   

 

 

 

再爆不安全食品!行政院消保處追查出屏榮食品供應全家便利超商便當的雞蛋裡,有不得檢出的氟滅菌;芳味香食品每天供應中鋼、鳳山工商等企業及學校的四千多個便當中的雞蛋,也驗出甲磺氯黴素及氟甲磺氯黴素。消保處已要求衛生署通知縣市衛生單位予以下架不得販售。

四月抽驗 不合格便當早下肚

消 保處四月抽驗連鎖超商便當供應商跟便當店食材的安全,檢驗共抽查肉品十九件、蛋四件、蔬菜九件、醃製蔬菜一件以及豆製品三件,共卅六件食材;消保官王德明 表示,結果肉品都合格,但是二件蛋品驗出不得檢出的氟滅菌、氟甲磺氯黴素及甲磺氯黴素動物用藥,就是俗稱的抗生素,另有一件蔬菜農藥殘留過量、一件筍絲二 氧化硫過量。

不合格筍絲 二氧化硫超標8倍

驚見黑心食材的不乏知名商家,像是使用不合格筍絲的台中「阿彰飯担」,每公斤筍絲檢出○.二四公克二氧化硫,高於法規標準八倍。台北市悟饕南海店的芥藍菜則驗出不得檢出的農藥毆殺斯一.二○ppm,以及超量的佈飛松一.三二ppm(規定為一.○ppm)。

全家便利商店便當的雞蛋被驗出氟滅菌一.○三ppm;至於芳味香食品公司雞蛋也被驗出甲磺氯黴素一.○ppb及氟甲磺氯黴素四十二.二ppb。

屏榮公司的雞蛋原料「津鼎全蛋液」被驗出氟滅菌,桃園縣衛生局檢查發現,該工廠的雞蛋來自彰化雞農,農政單位已介入輔導雞農正確的用藥、停藥時間;屏榮因假日無人回應。

中招店家︰通知廠商 即刻換食材

全家便利商店強調,五月中接獲桃園縣衛生局通知「津鼎全蛋液」有問題後,已即刻要求屏榮更換蛋液供應商,蛋液主要是用在便當裡的煎蛋、炒蛋、滑蛋等配菜,屏榮是北部的廠商,供應範圍在苗栗以北。

位於高雄大寮區的芳味香被驗出雞蛋有問題,公司招牌上標榜「行政院衛生署餐飲業食品安全管制系統」字眼,直到截稿前,業者未回應。

台北市悟饕池上飯包業者表示,第一時間得知芥藍菜有農藥殘留,已請台北農產運銷公司進貨時出示合格檢驗證明,並禁止再進同一家菜商的芥藍菜。

阿彰飯担指採購筍絲的上游廠商在嘉義縣,已立即將問題筍絲下架並更換廠商,台中市衛生局也針對供應商移請嘉義縣衛生局處理。阿彰週日未營業,無人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