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4年650件急診暴力,醫護集體習武自保

發表於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記者:陳孟輝
   日期:06月24日
 
   

 

 

 

近年來醫療院所頻傳暴力事件,致使醫護人員間興起學武風潮,有醫護集體學習巴西柔術,還巡迴醫院宣導同業共同習武防身;上月遭藝人黑枝毆打的彰化基 督教醫院蔡姓急診醫師,更聘專家教他空手道,只期盼別再活在「可能被打」的恐懼中。醫改團體批,醫護靠習武自救已凸顯國內醫療環境惡劣與悲哀,呼籲衛生署 「硬起來」幫助醫護人員。

據衛生署醫事處統計,從2009年至2013年5月,國內通報急診暴力逾650件,這還不包括非急診室與未通報的件數,由醫護人員組成的醫勞盟理事長、急診醫師張志華坦言「實際件數可能超過2倍」。在不想受暴力威脅下,愈來愈多醫護人員開始習武。

台大醫院實習醫師林杏青就是其中之一。他說已在該道館習武好一陣子,有次在醫院內,一名失控精神病患突然衝出病房,護理人員攔不住,他立即運用巴西柔術制伏病患,「而且沒被打到」。

另一名也在學巴西柔術的三軍總醫院精神科護理長許瀚仁也指,曾在醫院被病患朝頭部打了兩拳,當時也靠自學的巴西柔術制伏病患。

而這群已學習巴西柔術的醫護人員,從去年5月起也利用自己的休假時間,到新光、台北慈濟等10家醫院推廣巴西柔術,並教導醫護人員學武,每次開課少則30多人,多則上百人報名,反應熱烈。

醫改會研究發展組組長朱顯光表示,政府應讓人民有免於恐懼的自由,台灣醫護卻因為怕被打,要習武來自救,凸顯台灣醫療環境的惡劣與悲哀,呼籲政府正視醫療暴力問題,讓醫護人員能在安全的環境下安心救人。

衛 生署發言人王哲超表示,該署一直致力防制醫療暴力,醫療院所防暴力重點應著重在加強警民連線及醫院增聘具專業技能的保全,對醫護人員習武不反對也不鼓勵。 現《醫療法》也規定各地衛生局對在醫院以強暴、脅迫等方式,干擾醫療機構秩序或妨礙醫療業務者,經醫院通報後,衛生局可依《醫療法》對行為人開罰3萬元至 5萬元。

民眾吳宗翰說,醫護人員若為救人而被打,可能失去工作熱情,對病人不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