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夏天瘋騎鐵馬,5大運動傷害搶先知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記者:黃曼瑩
   日期:06月25日
 
   

 

 

 

骨科醫師蔣建中表示,常見有女性求診主訴騎自行車之後,發現手指麻痺刺痛,或是有男性陳述下背疼痛,或是有銀髮族表示膝蓋關節疼痛,甚至有的人鼠蹊 部疼痛,卻不知什麼原因?其實,這一些都是騎自行車常見的運動傷害。臨床發現,單車族常見的運動傷害以下背痛排名第一,其次為手麻、膝蓋疼痛與頸部疼痛為 主。

騎自行車導致受傷的主要原因包括:熱身不足、姿勢不良、騎乘時間太長,至於設備部份則包括:車距太長、坐墊不理想、車子不符體型等。

騎腳踏車常見受傷部位

1.頸部:騎自行車時,大多採用俯臥騎姿,會使肩膀高聳。長時間下來,頸部連到肩膀的肌肉如斜方肌持續在一個收縮的狀態,最後逐漸緊繃而產生疼痛,甚至神經發炎。

2.手部:因為車距太長,使手腕壓力過大,容易引起尺神經發炎與正中神經炎,嚴重可能導致手指麻痺刺痛、肌肉萎縮。

3.腰臀部:長時間騎乘腳踏車,因為姿勢須一直彎腰,易使椎間盤內的髓核往後移動,而增加壓力。此外,臀部也可能因姿勢不良或坐墊不適合,產生臀肌或梨狀肌拉傷。

4.鼠蹊部:如果坐墊過高、過度後傾、悶熱不通風等,恐導致會陰神經壓迫,往往會使男性有勃起困難現象。墊子太硬也會壓迫前列腺,造成前列腺肥大症狀加重。

5.膝蓋:不適當的動作也會造成股骨髕骨症候群,還有騎車時髖關節一直維持內縮和內轉的姿勢,而造成膝關節受傷。

6.小腿:小腿運動過度有可能引起橫紋肌溶解,或是阿基里斯腱跟腱炎,甚至足底筋膜炎。

善騎自行車 可作為復健利器

骨科醫師蔣建中表示,自行車運動可以紓解壓力、不容易傷害關節,並改善心肺功能,以及四肢與腦部循環,對於有腰椎狹窄、坐骨神經痛的患者以正確姿勢 適度騎乘自行,是一種健康的運動方式。避免騎自行車造成運動傷害,除了要維持正確姿勢、防護裝備齊全,最好每半小時休息一下,並要多補充水份,避免抽筋與 跟腱發炎。

騎自行車的好處也可反應在運動員身上,有一些運動員常以騎自行車輔助作為術後復健,美國職籃休士頓火箭隊球星林書豪便於膝蓋手術之後,進行騎自行車復健兼輕量訓練,增進心肺功能並維持肌力。

正確選擇自行車 避免運動傷害

根據單車店店長徐俊傑表示,選擇一台適合自己的自行車,避免運動傷害,有以下要點:

1.第一步:依照活動範圍、路面狀況,目前共有9大類自行車可供選擇,必需先選擇一台適合自己主要活動騎乘的車架,如果以上班族平時公路代步兼都會輕量運動,以X-Road適合混合泥土與柏油石板路的車種即能運用自如。

2.第二步:量測個人身高、跨高,並輸入Right Ride System系統,可以自動換算出適合的車架尺寸,並在模擬車上調校出適合的車身長度、把手寬度,以及坐墊高度等數據。

3.第三步:讓購車者在模擬車上試騎,必需感覺舒適,過程中會繼續量測上身彎曲弧度,是否在一定安全舒適範圍內;還有整隻腳踩在最低端腳踏板上呈現的角度,建議以165度角最為適宜。

4.第四步:選擇必要安全裝備,包括通過安全檢查、符合頭型安全帽,還有可以保護鼠蹊部、會陰部的坐墊與褲墊。

5.第五步:實際選配到一台適合自己的自行車,並到戶外試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