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吃止痛藥待克菲那,恐心臟病發、中風

發表於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蘇湘雲
   日期:7月2日
 
   

 

 

 

心臟病患者服用止痛藥時,要特別注意藥物副作用。英國醫療藥物暨保健產品管理局(MHRA)近日提醒,心臟病患者若服用常見止痛藥「待克菲那」(Di-clofenac,俗稱大顆粉圓),會增加心臟病發作、中風風險。

英國醫療藥物暨保健產品管理局警告,心臟病、心臟衰竭、過去有中風、心臟病病史的人最好停止服用「待克菲那」止痛藥。

「待克菲那」是一種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通常用來治療牙痛、偏頭痛、痛風、扭傷、拉傷、關節炎疼痛症狀,也會用來舒緩術後疼痛。藥物主要作用在於紓解疼痛症狀,減輕發炎反應。

英國醫療藥物暨保健產品管理局指出,歐洲審查「待克菲那」止痛藥時發現,這類藥物會稍微增加中風、心臟病風險,根據這份資料而決定發出警訊。

莎拉‧布蘭奇指出,民眾如果心臟原本就有問題,或有腦血管疾病、充血性心臟衰竭、缺血性心臟病或周邊動脈疾病,又正在服用「待克菲那」止痛藥,回診時一定要告訴醫師、藥師自己的情況,看看是否要換另一種止痛藥。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與有抽菸習慣病患一定要在醫師監測下才能使用這種藥物,不要自己亂買藥房成藥,以免身體受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