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貢丸含動物用禁藥,監院糾正農委會

   資料來源:自由電子報
   記者:陳璟民
   日期:7月3日
 
   

 

 

 

監察院調查「市售貢丸含動物用禁藥『氯黴素』案」結果出爐,認定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管控無方,查緝不力」等疏失,今天通過糾正農委會,要求儘速廢止氯黴素許可證,斷絕非法流用,推動配套措施,避免再傳重創知名「新竹貢丸」產業商譽與消費者信心的事件。

監察院財政及經濟委員會於今天通過監委趙榮耀、黃武次、程仁宏調查「市售貢丸竟含動物用禁藥氯黴素,顯見肉品管理制度及動物用藥之稽查管理確有疏漏」調查報告案,並就農委會違失情節重大部分提案糾正。

監察院認為農委會早已於2002年公告禁用於產食動物之動物用禁藥氯黴素,仍有少數農民長期非法流用,防檢局管控無方、查緝不力,實有怠失。

監察院指出,氯黴素是一種廣效性抗生素,價格便宜,經常被用來治療畜禽、魚類的感染性疾病,若透過飲食進入人體,可能影響骨髓、紅血球的增生,甚至導致人體的再生性不良貧血,但近3年來仍發現被流用到豬肉加工製品中,例如前年5月16日,前行政院消費者保護委員會公布抽查學生營養午餐食材的56件樣品,就有2件CAS貢丸檢出殘留氯黴素,食藥局及各縣市衛生局抽驗市售貢丸共檢出27件違規案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