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醫藥知識-感冒咳嗽逾10天,當心是氣喘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記者:邱俐穎
   日期:7月4日
 
   

 

 

 

咳嗽逾10天都好不了,小心可能是氣喘!醫師臨床發現,多數氣喘新確診病人都曾將咳嗽等氣喘症狀誤認為感冒,更有患者以為氣喘不發作,就不必用藥控制,但若未規律治療,一旦支氣管產生不可逆的阻塞,嚴重發作恐存在猝死危機。

台灣氣喘學會理事長、台北榮總胸腔科主任江啟輝指出,國內保守估計有2百萬名氣喘患者,但實際上確診者恐不到半數,氣喘患者常誤認沒症狀就不需用藥,臨床上甚至不到6%年輕氣喘患者願意規律用藥、就診。

但江啟輝指出,氣喘患者即使沒症狀,發炎症狀仍會持續進行,長久下來仍會破壞支氣管,一名朋友就讀醫學院的獨子,雖有氣喘卻因無症狀,未規律用藥,不料2年前冬天打籃球時,突然氣喘發作猝死,讓家長傷痛不已。

振興醫院呼吸治療科主治醫師陶啟偉說,過去曾發現即使3到5天氣喘急性症狀緩解後,呼吸道慢性發炎反應仍持續進行,1年半無法回到正常狀態,若未規律用藥,氣喘將如不定時炸彈,隨時都可能復發。

就像高血壓、糖尿病患量血壓、血糖一樣,陶啟偉說,氣喘患者每天早晚也應量測自己的吐氣尖峰流速值,並定時記錄,若情況惡化就應趕緊就醫,才能遠離氣喘發作。

另江啟輝研究發現,塵蟎、德國蟑螂、狗毛、貓毛等過敏原造成氣喘的比例較10年前減少,研判可能與現代人注重環境清潔有關,不過肥胖、壓力可能是現代人氣喘發生的誘發因子。

江啟輝提醒,感冒超過10天不好、夜間咳嗽難入睡,運動後出現咳嗽、哮鳴聲、吃冰易咳嗽等症狀,就可能是氣喘,應提高警覺。另他也提醒,即使沒氣喘症狀,建議病人仍應持續用藥,勿擅自停藥,減藥、停藥前應先跟醫師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