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消滅天花!美公衛學者訪台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蘇湘雲
   日期:07月05日
 
   

 

 

 

曾經帶領世界衛生組織人員執行滅絕天花計畫的美國匹茲 堡大學醫學與公共衛生教授暨巴爾的摩生物安全中心傑出學者唐諾德·韓德森博士(Dr.DonaldA.Henderson)近日受邀來台訪問,昨(4)日 在中央研究院以「天花滅絕:奇蹟與遺產」為題進行演講。他表示,當時擬定天花滅絕計畫時,許多人都不看好,加上剛開始參與人員、資金有限,又是一項跨國研 究,非常具有挑戰性,所幸獲得美國政府、世界衛生組織支持,才終於控制、消滅天花這種傳染病。

天花病毒是一種急性傳染病,透過空氣、飛沫傳染,可以短時間內大量複製,致死率高達3成,在1967年,全世界有超過1000萬人感染天花,死亡人數達 200萬人之多,共有43國傳出天花病例。患者一旦感染天花,可能承受高燒、劇痛、水痘潰爛蔓延等折磨,即使痊癒仍可能出現失明、皮膚疤痕後遺症。在 1980年代,世界衛生組織正式宣布天花已被根除,天花成為歷史上唯一被滅絕的傳染病。目前美國與蘇聯為防備恐怖組織發展生物武器,由科學家嚴密保管天花 病毒株。

韓德森博士指出,當時的目標在於控制疫情,避免疫情擴散,且疫苗接種率得要達到8成以上,工作人員去世界各國關心、處理天花疫情時,還曾經因當地內戰面臨 綁架威脅,所幸在大家群策群力下,終於達到目標,讓天花病毒不再到處肆虐,世界衛生組織在民國44年正式宣布台灣天花已完全根除。

韓德森博士強調,防治傳染性疾病並非完全要靠疫苗,才能控制疫情,像流感、愛滋病、SARS等傳染病特性都不同,有些需要靠疫苗,但有些則需要靠藥物、隔離等措施,以台灣來說,在SARS流行期間以隔離治療為主要重點,疫情就逐漸控制下來,這種做法也很值得做為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