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乳房摸到腫塊,不見得是乳癌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蘇湘雲
   日期:7月8日
 
   

 

 

 

女性摸到乳房有腫塊,不一定就是得乳癌。台安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乳房中心醫師許(鬲文)(坴力)昨(七)日在「乳癌的預防與保健」健康講座中表示,多數乳房腫塊為纖維腺瘤、纖維囊腫或囊腫等良性腫塊,大約只有十分之一乳房腫塊為惡性病變,因此發現乳房有腫塊,不要過度驚慌,最好到醫院接受進一步檢查。

許醫師指出,雖然有些腫塊為良性,不過如果體積過大,或產生一些臨床症狀,還是應該予以治療。一般來說,各年齡層所出現的硬塊屬性不太一樣。像三十歲以前所出現的腫塊以良性纖維腺瘤、囊腫居多,三十歲到五十歲通常出現的是纖維囊腫,但有時還是可能為乳癌病灶。女性停經之後,乳房一旦出現新的腫塊,就要強烈懷疑可能是乳癌。

許醫師舉例,乳房纖維腺瘤來說,這是一種常見良性腫瘤,多半發生於十五到三十五歲女性族群,摸起來為實質腫塊,外觀平滑,形狀多為圓形,會滑動,且摸起來不痛,觸感就好像「鼻頭」。這可能與卵巢功能旺盛有關,卵巢功能旺盛就會造成雌激素濃度增加,雌激素容易刺激乳腺,造成局部過度反應,導致乳腺上皮與纖維組織增生,纖維腺瘤形成惡性腫瘤機率不高,定期追蹤即可。

許醫師叮嚀,定期接受檢查,才是預防乳癌最佳方法。此外,平常也要多運動、避免太晚生育,盡量少攝取高脂肪食物,心情要放輕鬆,減少工作壓力,也要避免肥胖,減少乳癌發生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