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急救加護-口對口急救吹氣,應改為口對鼻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記者:李盛雯
   日期:7月16日
 
   

 

 

 

口對口急救行之有年,但全國口對鼻吹氣急救CPR推廣協會創會理事長、前馬偕心臟內科主任李德福認為,正確做法應該是口對鼻,而非口對口。

李德福指出,簡單CPR,10年內改了4次,明顯不合理,全世界至今仍倡導口對口吹氣,但他認為只要用常識判斷就知道,人類用鼻子吸氣,忽然猝死呼吸停止一定是用口對鼻吹氣。

李德福分析,大家都討厭對陌生猝死者口對口吹氣,因很不衛生,又深怕被傳染疾病。2008年美國心臟學會(AHA)公告:CPR急救只壓胸即可,廢 除口對口吹氣,這好像即時雨,馬上得到認同。但2010年第3次全球CPR共識強調呼吸及循環須並重配合急救,廢除不給氣壓胸法,再加口對口連吹2口氣, 因人需不停呼吸才能存活。

李德福認為,最近衛生署並列且全面倡導不給氣壓胸法是違背新文獻,心臟忽然停止,血中剩氧只約略能維持組織生命1.5分鐘,意即不給氣壓胸法只限定使用於心臟猝死後1.5分鐘內的暫時急救法,且救護車須在1.5分鐘內到達現場電擊,才有可能救活。

李德福說,目前救護車2分鐘後到達現場,電擊不成功還在做不給氣壓胸法急救,心臟猝死者必定會被二度加害死於嚴重缺氧,且此法會導致原發性呼吸先停 止猝死者全部被害死。過去一向是先吹氣ABC,最近改先壓胸CAB,因專家發現民眾先做口對口吹氣會造成急救最關鍵時刻流失30秒。他認為,應針對民眾做 不正確的口對口吹氣改變成口對鼻吹氣法,而非改變正確的急救順序。

李德福強調,每次用鼻子吸氣,有帶動大量冠狀動脈血流效果,所以CPR必先由口對鼻用力吹氣開始。CPR成功秘訣在於馬上口對鼻吹氣,口對鼻吹氣是全世界教科書的吹氣法,與實證無關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