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智慧型術刀,提升準確度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中央社倫敦/華盛頓十七日綜合外電報導
   日期:07月19日
 
   

 

 

 

研究今天指出,科學家創造出一種「智慧型」手術刀,能在幾秒內偵測出切除的組織是否有癌細胞,有助提升未來手術準確度與患者預後情形。

「智慧型手術刀」(iKnife)是倫敦帝國學院(London's Imperial College)研究人員所研發,有望讓醫師減少額外手術。

iKnife有效結合電刀與進行化學分析的質譜儀,已能分辨牛肉與馬肉。當高頻電流透過器械(電刀筆)作用在人體組織時,會因摩擦而產生熱量,使組織內的 水分快速蒸發,以致組織分離,還可以使血管中的血液凝固,完成切口止血。由於腫瘤組織和健康組織間的界線通常難以判定,因此有些時候腫瘤組織可能沒有清乾 淨,五分之一乳癌患者在進行腫瘤切除術後,需要二度手術。

目前作法是,在病患仍處於全身麻醉的情況下,將切除組織送往實驗室分析,但每項檢驗得花上約半小時,但是iKnife不到三秒就能提供結果。然而iKnife是利用質譜儀,來檢測電刀切除病變組織或使之氣化時所產生的煙霧,可即刻知道組織是否有癌細胞。

研究人員表示,在第一項研究測試中,iKnife診斷九十一名患者的組織樣本,準確度高達百分之百。

研究發表在「科學轉譯醫學」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