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功效不同藥材配伍,產生特別效用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李叔霖
   日期:102年07月24日
 
   

 

 

 


傳統中醫認為,功效不同的中藥材也可以搭配使用。中醫師張飛國表示,如果互相配伍的中藥材具有不一樣功效,使用上可以產生特別的妙用,如寒熱並用、表裡同治、補瀉相合、升降同劑、散斂並施、氣血兼顧等皆是組合後所產生的作用。

張醫師舉例指出,如桂枝配黃連之後,可以寒溫並用,而且清上而溫下;杜枝配柴胡,可以起到太陽、少陽之邪並解的作用;麻黃配石膏,具有清泄肺中鬱熱而定喘的好處,因為麻黃得石膏之寒能制其溫燥之性,但不會減少平喘的效力。

張醫師進一步指出,芍藥配枳實,可望起到一散一斂、相反相成的作用,可以合而調肝脾、理氣血、除鬱逆;芍藥配甘草,有助於酸甘化陰兼和緩攣急之痛;乾薑配甘草,能辛開苦降、寒溫並施,可以除中州寒熱錯雜;黃連配阿膠,清補同施,有利於瀉心火、養心血、安心神。

柴胡配枳實,可望一升清、一降濁,然後調肝脾、理氣機;半夏配麥冬,不但溫而不燥且滋而不膩,用於熱病傷陰嘔逆最適宜;大黃配甘草,可以起到一峻一緩的作用,能夠清瀉而不傷脾胃;柴胡配黃苓,可和解少陽除往來寒熱;人參配附子,能益氣固脫,回陽救逆。

豬苓配阿膠,既能利水又不會傷陰;石膏配麥冬,不但能清潤並施,而且還可以治熱病傷陰;乾薑配五味子、細辛,具有散斂相得的好處,可以共湊溫肺化飲止咳之功。

細辛配當歸,能辛溫通絡、散補並施;巴豆配桔梗,可開上瀉下兼溫逐寒積;瓜蔞配黃連,有利於清瀉胸中之痰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