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間質幹細胞,對治免疫疾病

   資料來源:人間福報www.merit-times.com/Default.aspx
   記者:陳玲芳
   日期:07月30日
 
   

 

 

 

國家衛生研究院發表研究成果,利用間質幹細胞調節免疫的「肝臟生長因子」,如果能夠增強其作用,未來對紅斑性狼瘡、類風濕性關節炎等自體免疫疾病,將開啟全新治療方向。

這項研究由國家衛生研究院細胞與系統醫學研究所副研究員顏伶汝,與國防醫學院院長司徒惠康,及國衛院癌症研究所副研究員劉柯俊合作,於間質幹細胞中找到調節自體免疫的關鍵機制。

顏伶汝說,間質幹細胞可藉由分泌「肝臟生長因子」(HGF),增加來自骨髓之免疫抑制細胞的數目,抑制具有攻擊性T淋巴細胞的增生,提高能避免免疫反應過度、損傷身體調節性之T淋巴細胞數量,有效降低人體免疫細胞的過度表現。

自體免疫疾病是免疫系統攻擊正常細胞的疾病,原本應扮演防禦角色的細胞,在轉錄因子過度活化刺激下,產生大量發炎相關之細胞激素,因而攻擊自體的健康組織及器官,造成發炎性多重系統慢性疾病,至今尚未能獲得確實治療或控制。

顏伶汝說,未來若能增強肝臟細胞生長因子作用,可降低異常自體免疫反應,不失為治療自體免疫疾病的新方向。劉柯俊表示,肝臟生長因子及其受體是許多癌症治療標靶之一,此研究也為癌症治療展開新途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