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少少運動,腎結石不上身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蘇湘雲
   日期:8月6日
 
   

 

 

 

美國研究發現,更年期女性只要維持運動習慣,多活動身體,就算運動量不大,也能降低腎結石風險。

美國華盛頓大學研究員馬修‧索倫森以美國女性健康促進資料庫中的九萬三千七百名女性為研究對象,追蹤八年發現,運動可幫助預防腎結石。

馬修‧索倫森指出,與幾乎不運動的人相比,平常有走路習慣的人得腎結石的機率比較低。從研究結果來看,即使只有少量運動,似乎也可以避免腎結石形成,降低腎結石發生機率。且研究也發現,無論運動強度是輕度、中度還是強度,只要規律運動,就能減少腎結石風險。

研究人員也提醒,如果體重過重或有肥胖問題,很可能會增加腎結石風險。研究成果已發表於「美國泌尿科醫學會」年會。

有些人認為,在美國成年人當中,約有百分之十的人會罹患腎結石。美國過去十五年間腎結石發生率增加百分之七十,女性患者增加人數最多。索倫森解釋,可能是因為越來越多人體重增加,或有肥胖、新陳代謝症候群等問題,所以導致腎結石發生率直線攀升。

醫界長久以來都把肥胖視為腎結石重要風險因子。肥胖的人之所以容易有腎結石,主要是因為肥胖的人大多攝取過多熱量,而過多熱量會導致身體負擔加重,此時尿液酸鹼值、電解質濃度便容易產生變化,進而加速腎結石形成。

此外,肥胖、新陳代謝症候群也可能促使全身出現發炎反應,當身體發炎,腎結石出現的機率就會上升。身體一旦發炎,處理脂質功能也會出現異常反應,患者血脂濃度就會受到影響,因此心血管疾病患者也常有腎結石。

研究人員指出,生活中多增加活動量,飲食不要過量,不但可以維護身體健康,或許也可預防腎結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