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超級細菌致死率高,韓63人感染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羅詩樺
   日期:8月7日
 
   

 

 

 

韓國衛生局疾病管理本部於4日公開表示,從今年4月份至今,針對擁有200張以上病床的醫院進行檢驗,在13家醫院、63名患者身上發現了「耐碳青霉烯類腸桿菌科細菌(CRE)」,並已經對這些患者採取隔離措施,以斷絕細菌傳播途徑。

自印度傳入 病患進行嚴加隔離

根據韓國《中央日報》中文網報導指出,這63名患者的身上都發現了在韓國首次出現的「OXA-232」型超級細菌,也是抗碳青黴烯類腸桿菌屬的其中一種,能夠分泌出分解碳青黴烯類系列抗生素的脢,而且還可以讓其他細菌也對抗生素產生抗藥性。

此一超級細菌在全球都十分罕見,最新一起病例是從印度感染該細菌的帶原者將病菌傳到法國,而韓國此次首例感染者也是在印度工作時受傷,在當地治療3天後回國,而將細菌帶回當地醫院,接著由於轉診因此造成細菌轉介至它間醫院。

致死率高 勤洗手嚴加預防

今年3月,美國疾病管制局(CDC)才提出警告,指出這種自10年前就已在美國一家醫療機構發現的抗碳青黴烯類腸道菌十分致命,甚至稱它為惡夢細菌,潛伏期長達1年,不但會人傳人,也會透過醫療器械傳染,且致死率很高,會導致高達5成的感染病患死亡。此外,這種細菌的抗藥性也越來越強,連目前最強的碳青黴烯抗生素也不怕。

目前韓國當局已進行嚴格隔離措施,由於其傳染途徑多半是病人與病人之間,或透過醫護人員的雙手,因此多洗手是絕對必要的措施。醫院中較多抵抗力虛弱、或需要長期接受治療的病患為高危險群,必須嚴加戒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