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乾癬口服藥有療效,肝腎副作用卻不可免

發表於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萬博超
   日期:8月8日
 
   

 

 

 

傳統乾癬口服藥物雖有療效,但常有肝腎副作用。雙和醫院皮膚科主任醫師李婉若在一場健康講座中表示,目前臨床上最常用的口服治療藥物分別是口服A酸、化學治療藥物、免疫抑制劑,長期持續使用,多有累積性的副作用。

李婉若指出,口服A酸、MTX化學治療藥物、環孢靈免疫抑制劑反應率分別是3成、4成、8成,只是長期使用,仍有一定的副作用。

李醫師指出,服用MTX化學治療藥物患者會有噁心、倦怠的自覺症狀,另外肝指數可能會緩慢升高,要特別小心的是肝硬化及白血球下降的副作用,尤其是腎功能不全、肥胖、糖尿病、嚴重脂肪肝、B型、C型肝炎、飲酒的患者較不宜使用。

A酸常見副作用則是皮膚跟黏膜的乾燥脆弱,尤其是眼睛及嘴唇的乾燥最明顯,也可能會有血脂異常升高的現象,少數患者可能肝功能異常,另外,因有致畸胎的風險,2年內打算懷孕的女性不可服用。

醫師另指出,免疫抑制藥物環孢靈對乾癬效果雖然非常好,但可能影響腎功能,最多只能持續用1、2年,且不適用於高血壓、慢性腎病變患者,一旦停藥乾癬有反彈復發可能。

至於較無肝腎副作用的生物製劑則為注射劑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