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已知最強致癌物!馬兜鈴酸致癌基因解密

發表於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記者:洪素卿
   日期:8月9日
 
   

 

 

 

服用來路不明中草藥,小心癌上身!

長庚醫院與新加坡國立癌症中心合作研究馬兜鈴中藥致癌特性,針對馬兜鈴酸引起的泌尿道上皮癌患者病理切片進行全基因定序分析發現,馬兜鈴酸成分致基因突變力超強,幾乎是香菸的二十倍,「可影響的基因成百、上千」,不僅能導致泌尿道上皮細胞癌,還可能引發肝癌。這項研究刊獲得最新一期《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科學轉譯醫學)》封面故事。

會引發泌尿道上皮細胞癌、肝癌

過去已知含馬兜鈴酸中藥除會造成腎炎、腎衰竭,還可能引起腎泌尿道上皮癌。林口長庚醫院泌尿腫瘤科主任馮思中指出,曾有一名六十歲男子因無痛性血尿求診,經詢問男子曾因咳嗽、持續使用不明成分草藥。經檢查左腎盂有腫瘤,切除左腎輸尿管與腫瘤,確診為腎泌尿道上皮癌。

馮思中指出,從輸尿管到腎盂、膀胱都可能發生腎泌尿道上皮癌,其中,腎輸尿管的上皮癌在西方國家少見,卻是台灣洗腎病患最常見癌症。台灣每年約七百名新個案,且以女性居多。「膀胱癌、腎泌尿道上皮癌與抽菸相關,多半發生在男生」,但台灣腎泌尿道上皮癌性別、發生部位均與西方有很大差異,原因可能就在馬兜鈴酸。

馮思中解釋,這次基因序列分析發現,馬兜鈴酸造成的基因突變率很高,每百萬個鹼基對有一百五十個突變點;抽菸引起肺癌的突變則為每百萬個鹼基對僅八個突變點,紫外線對皮膚癌則是一百一十個突變點。進行肝癌基因分析更發現,部分個案也出現類似馬兜鈴酸的基因突變。

老鼠吃3天即造成傷害

研究團體又以馬兜鈴酸餵食老鼠三天,三個月後就可發現基因突變,馬兜鈴酸可說是「已知最強致癌物質」。新加坡國立癌症中心教授鄭敏展說,這次不僅發現馬兜鈴酸造成「成百、上千個基因突變」,也找出其特定突變「指紋」。未來也能運用類似作法,探討其他致癌物致癌過程、找出每個毒物的「指紋」特徵。

過去曾用過馬兜鈴中藥的民眾,若突變指紋已存在細胞中,該如何因應?馮思中則指出,雖然基因分析可驗出是否有相關突變,但檢驗所費不貲,且沒有方法可逆轉既有突變,建議民眾長期追蹤,一旦出現無痛性血尿、腰痛或摸到硬塊儘早求診,早發現問題、儘早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