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眼睛化學灼傷》角膜血管增生、混濁失明,移植也沒救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萬博超、陳敬哲
   日期:8月16日
 
   

 

 

 

家庭清潔用品,常常造成眼睛灼傷。眼睛稱為靈魂之窗,視力不佳會造成許多不便,現在許多清潔用品都有強酸的特性,打掃時一不小心就可能將清潔劑濺到眼睛引發劇烈疼痛,一旦傷害造成必須要馬上沖水,稀釋清潔用品濃度,接著在盡速就醫,經過治療後大多都不會有永久傷害。

但意外造成的嚴重眼睛化學灼傷,單獨移植角膜無法改善。眼科醫師蔡瑞芳提醒,一旦角膜血管增生,角膜混濁失明,即便移植角膜也無法治療。

蔡瑞芳醫師指出,輪部是眼白和黑眼珠交界的滋潤及保護屏障,也是眼睛黑白分明的關鍵,原本角膜上皮細胞受損後,可由輪部幹細胞的再生修復,當輪部幹細胞因感染或外傷、灼傷,免疫因素受損,便削弱這個屏障,眼球表面不僅血管增生,還因角膜白斑混濁,看起來霧茫茫,喪失黑白分明的特點,導致視力嚴重惡化甚至失明。患者必須同時進行輪部幹細胞移植,才能治療。醫師提醒,進行風險較高的工作,一定要戴護目鏡,才能減少傷眼風險。

長期慢性發炎、化學灼傷、眼纇天皰疹、史蒂文生氏-強生症候(因服藥造成的自體免疫疾病)皆可能損傷角膜與輪部,醫師表示,若患者自體移植輪部細胞,幾乎都會成功;他人捐贈或直系血親捐贈者,因可能排斥,成功率降低。

缺乏維生素,類天皰疹、化學性灼傷、放射治療也容易影響細胞分泌黏液,有些免疫疾病會造成眼睛、泌尿生殖系統的黏膜層異常。

書田診所眼科主任醫師吳仁斌表示,臨床中最常看到清潔用品灼傷眼睛的病患,很多人打掃時未小心注意,讓清潔用品接觸眼球,或民眾在做菜時,濺起的熱油滴在眼睛上,都會造成劇烈疼痛,嚴重可能影響視力,意外發生的第一步就是立即使用清水沖洗三至五分鐘,把傷害能夠降至最低。

吳仁斌強調,如果受傷當時身邊有生理食鹽水,這是最好的選擇,其次是煮沸後的冷水,但真的很緊急,自來水也是可以使用,原因是當眼睛受傷後,一定都會有傷口,必須小心微生物風險,如果傷害不嚴重,又能迅速處置,大多不會有後遺症,但如果傷害較重,就有可能導致角膜變混濁而影響視力。

吳仁斌提醒民眾,有時在切洋蔥、大蒜時,飄散的刺激物質也可能造成眼睛傷害,最好在接觸刺激性物質時,能對眼睛有一定保護,可以選擇帶起護目鏡,不幸受傷接受治療,傷後也一定要細心保護,讓眼睛能有適當的休息與療養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