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食之無味,味覺怎麼不見了?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施靜茹
   日期:8月19日
 
   

 

 

 

作家吳念真日前在一場記者會上,自暴他喪失味覺,但仍可以憑著記憶與印象,拼湊出食物的味道。

味覺失常 感冒時最常見

常言人有七情六欲,生活有酸甜苦辣,在感官上若少了味覺,人生的確可能乏味。人為什麼會失去味覺,最常發生在什麼狀況?台大醫院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姚建安說,味覺喪失最常出現在感冒的時候。

常可聽到感冒的人抱怨:「食而無味、吃不下飯!」就是因為病毒入侵身體後,直接感染味蕾細胞,因而出現暫時性的味覺失常。

味覺和嗅覺 同路兩兄弟

所謂的味覺,正確來說應是「味覺神經纖維」,它是第七和第九對腦神經的分支接受器,亦即味蕾。這種化學接受器受外界刺激後,會出現四種味道——酸、甜、苦、鹹,第四味是鹹而非辣。

神奇的是,我們所嘗到的味道,並非單純由味覺工廠所生產出來,而是嗅覺也來湊一腳。

姚建安說,味覺和嗅覺屬感覺器官的同一路徑,聞到的味道傳送給大腦,協助製造最終的味覺感受,所以才會有「聞起來香的食物,吃起來特別好吃」的感受。

喪失味覺的原因:

1.病毒入侵

由於嗅覺的接受器,位於鼻腔上部的黏膜內,這也難怪,感冒病毒同樣也會侵犯嗅覺。當嗅覺和味覺一起遭襲,吃東西整個就全無味道。不過還好的是,只要感冒好了,身體免疫系統擊潰外來病毒,就會恢復正常。

2.器官退化

受病毒侵犯的嗅覺及味覺變差,大多是暫時性。姚建安說,如果超過一周吃東西都沒味道,就要注意。尤其老年人因為器官退化,味覺不佳可能吃不下飯,缺乏營養之下會影響身體整個機能,不能等閒視之。

3.癌友化療

還有一種常見的失去味覺情形,就是癌症病人做化學治療時,由於化療藥物傷及口腔黏膜,甚至讓人惡心反胃,姚建安說,這種不好的感受反應給大腦後,也可能暫時破壞味覺的運作。所幸這也會在療程結束後消失。

4.壓力影響

振興醫院耳鼻喉部主任陳光超說,值得注意的是,上班族壓力大,壓抑副交感神經,而使唾液變少,口乾、嘴破甚至舌苔變厚,也會影響味覺。

5.中耳炎手術

還有一種特殊狀況,也會味覺喪失。陳光超說,有些慢性中耳炎病人因耳膜破裂發炎無法癒合反覆感染,平常飽受耳鳴、頭暈之擾,如果不治療,可能影響聽力,因此必須修補耳膜。

但由於第九對腦神經,同時負責中耳和舌根部的感覺,治療慢性中耳炎手術,有時不可避免的要切掉耳膜的瘤,也可能讓味覺一併消失。對於這種情形,病人只能慢慢適應較淡而無味的飲食方式了。

該看哪一科?先看牙科 再找耳鼻喉或腸胃科

讓味覺失常的原因不少,姚建安建議,可以先看牙科,了解是否假牙配戴不當,或牙菌斑引發牙周病,或是唾液腺分泌口水不足所導致的味覺失常。

如果口腔、牙齒都沒特別問題,可掛耳鼻喉科或腸胃科,將影響味覺的障礙解決,就能讓五味雜陳回來。這是因為扁桃腺是食道通到胃腸的「守門員」,耳鼻喉科可檢查扁桃腺是否健康。

另外,有胃食道逆流的人,因胃酸長期逆流到食道或咽喉,也可能損害味蕾細胞導致食不知味。

味覺失常需要治療嗎?味覺固然是人的重要感官,但它並不像其他疾病一樣,有直接的用藥。

陳光超說,必要時,可開給病人幫助唾液分泌的藥;要不然通常會建議病人多運動,促進副交感神經活化,進而分泌唾液。